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飯局40小時 志雲夜釋未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收外判公司利益批出合約 逼藝員低價參演

 【本報訊】涉嫌貪污的無線電視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及其餘4人,接受廉政公署約40小時扣查後,昨晚逐一獲保釋。這宗代號「威遠」的案件脈絡漸清。消息透露,涉案廣告公司的股東及董事疑向電視台高層提供利益,以換取綜藝節目合約;又賄賂節目監製,以低價邀請藝員於節目中演出。無線代言人確認,廉署昨曾約見製作部及藝員科員工搜集資料,對於有傳案件由無線主動舉報,發言人稱未有所聞,但透露在廉署拘捕行動前已知悉事件。(尚有相關新聞刊A3、A40版)

 「威遠」行動中被捕的5人,包括無線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陳永孫、節目監製錢國偉、身兼一間廣告製作公司股東的男藝員寧進,以及該製作公司董事、陳志雲的前私人助理叢培崑。在廉署北角總部被通宵扣查40小時後,寧進昨晚10時率先獲准離開,隨後錢國偉、陳志雲等人也逐一離開。

離開時眼露疲態

 陳志雲於昨晚10時20分由7人豪華車接載離開廉署總部,記者發現陳志雲安坐車中,轉而團團圍住七人車不斷拍攝。陳志雲戴上黑白色鴨舌帽及口罩,眼露疲態,面對鎂光燈閃爍毫無反應。坐車頭男子不時遞上手機給他與外界聯絡。7人車被圍堵達20分鐘始能駛離,直駛返陳志雲於亞皆老街雅麗居的寓所,屋苑保安早已架設鐵馬,攔阻驅車追訪傳媒。大批記者落車追進停車場。有人報警求助,警員到場相勸,眾記者始讓路予陳返家。

 廉署拒絕透露各人的保釋條件。據消息透露,陳志雲與陳永孫涉嫌收受一間廣告製作公司的利益,協助對方取得電視台製作的多項綜藝節目的服務合約。陳志雲再聯同錢國偉,收受該公司利益後,要求多名電視台藝員以較低收費,在該公司製作的綜藝節目中表演。

廉署再晤無線員工

 據了解,無線去年在澳門舉辦《翡翠歌星賀台慶2009》,有部分項目外判給叢培崑擔任董事的思潮集團。思潮集團昨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曾參與有關節目。

 廉署昨日兵分多路展開調查。叢培崑昨午被廉署人員押到何文田寓所調查。將軍澳無線電視城亦再成為調查地點,無線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確認,廉署昨曾派出10多名調查員到電視城調查,與製作部及藝員科的多名員工會面以收集資料,及了解各不同部門的運作。他以案件正進行調查為由,拒絕透露曾與廉署調查員會面的員工名單,亦不透露曾被廉署查翻查的文件,只重申會盡力配合,協助廉署人員的調查工作。

助手設公司未規範

 據悉,曾與被捕人士有過節目合作關係的藝員是主要的問話對象,不排除或有更多藝人涉案。

 曾醒明強調,無線已設立申報制度,除入職時要申報外,在職期間若員工及直系家屬在外成立公司亦需申報,尤其當有關業務及性質與無線業務相關時;此外,員工擔任某公司要職,甚至在外兼職,同樣需向公司申報,但沒規定員工助手在外成立公司也要申報。曾醒明表示,暫不清楚涉案員工的申報細節,只稱待廉署完成調查工作後,內部會再作檢討。他又拒絕透露無線在事件中的經濟損失。

 昨日有傳廉署是收到無線主動舉報,懷疑有人在節目的外判項目中收取利益後展開調查。對此,曾醒明表示,沒有聽過是內部員工向廉署舉報案件,但承認,該公司在廉署的拘捕行動前已知悉事件,廉署則透露「威遠」行動,獲有關電視台提供全面協助。

相關新聞
廉署飯局40小時 志雲夜釋未甩難 (圖)
去年台慶後 傳失寵突低調
志雲迷送靚湯促放人 (圖)
電視台職員視同公職
方逸華信高層能處理
樓市泡沫風險增 財爺稱或再出招 (圖)
銀行估價不足 業主上會須留意 (圖)
林鄭籲工廈業主 勿迫遷文化團體 (圖)
收八成業權可強拍 新例下周立會表決
無線封城 藝人封口 記者叫苦 (圖)
指無線疏忽 吳天海警惕有線
全球首發現 中藥粉含致命霉菌 (圖)
深新系統把關 供港菜逾99%達標 (圖)
售假有機菜 檔主被罰款
沙田瀝源h 或續用15年 (圖)
港援川項目 4成已動工
舊樓梯底裝閘判受監管
封小平反追中銀香港逾億
胡漢清斥「公投」違憲耗公帑 (圖)
立會未獲邀訪世博 反對派表錯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