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拒升值 美威嚇制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對外界要求人民幣升值表示斷然拒絕,美國國會對中國進一步施壓。美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6日電】美國130名議員當地時間15日發表公開信,敦促美國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加以制裁。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今日反駁說,貿易順差是全球化的結果,如果美國一些人士以美對華貿易存在逆差及美國經濟尚未恢復為由而強求人民幣升值,是沒有道理,更是毫無意義的。法新社最新消息稱,美國參議院昨日表示準備提出新議案,要求就匯率問題「對中國實施嚴厲的新懲罰」。

 美國議員在這封致美國財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的公開信中表示,「不能低估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美國出口商品與價格低廉的中國出口商品相比沒有競爭力。而面臨因人民幣匯率被低估而得到補貼的中國進口商品,美國本土製造商也處於劣勢。」聯署信要求美國政府調整對華政策,向中國進口產品徵收反補貼稅,同時採取包括向世貿組織(WTO)起訴在內的「堅決行動」,否則將不利於美國經濟復甦及創造職位。

 外電指,這是由於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對人民幣升值表示拒絕,故美國國會開始對中國進一步施壓。

中方抨美「利己主義」

 對此,姚堅指出,貿易順差是全球化的結果,且會持續存在,其並不能成為迫使人民幣升值的理由。「中國如果對韓國、對日本及部分發展中國家有逆差,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出台類似的貨幣法案來制裁這些國家呢?」

 姚堅表示,希望美國成為一個自由貿易的倡導者而不是阻礙者,不能只考慮自身利益,而要求別國貨幣升值,這是利己主義的一種表現。他說,「在去年2月出口下降27%的時候,沒人提匯率。而目前出口的增長是恢復性增長,僅有4個月的正增長,完全沒有理由把未來市場看得非常樂觀。從出口企業利潤看,也還在恢復過程中,所以我們主張對外經濟貿易政策的穩定,包括匯率政策。」

中國今派採購團赴歐

 姚堅同時表示,即使這樣,中國還是會進一步擴大從各個國家的進口,以縮小貿易順差。比如3月17日將派出由機電商會及貿促會帶領的企業採購團去芬蘭、瑞典進行採購,還將在4月份派出龐大採購團奔赴南美地區。

 被問到商務部是否與部分企業展開壓力測試,了解人民幣一旦升值對企業的壓力,姚堅並沒有直接評論,只是說每間公司都心中有數。

 據海關統計,1至2月,中國出口總額為2040.8億美元,增長31.4%;貿易順差為217.6億美元,下降50.4%。

相關新聞
工業地改建住宅 沙田荃灣最可為 (圖)
何規崔隨 澳門每人派6千元 (圖)
歲月難再做神偷 永利街原貌保留 (圖)
溫總拒升值 美威嚇制裁 (圖)
渝緝毒功臣竟是大毒梟 (圖)
虹橋2號航樓開通 增500萬旅客吞吐量 (圖)
專家稱:中國短期內無太空旅遊
血咒阿披實 紅衫軍技窮 (圖)
聯儲局辯加息預警方式 美股造好
雷曼申請重組 結束破產 (圖)
百度股價勁升 首次超越谷歌 (圖)
美國防部官員 非法建間諜網
英14歲女跳艷舞 加235元演私人騷
潮爆雪靴 恐害你終身
無證煤礦大火 豫25礦工枉死 (圖)
穗孟買血女童 救治有望 (圖)
蔡國強獲頒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圖)
陸客入台頻爆 配額下月用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