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客入台頻爆 配額下月用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旅遊業界擔心,當局增加入台證配額仍不能滿足大量遊台陸客的需求。圖為早前一陸客團因入台證未辦妥而滯留台北桃園機場。中央社

 【本報訊】台北消息:遊台陸客近期持續爆量,連續出現旅行團無法入境的事件。台當局15日緊急啟動餘額挪用機制,移民署每日核發件數確定從4,311件提高到6000件,暫時紓解「塞件」窘境。但因為今年僅存29,000個餘額到4月2日就會用罄,旅行業者憂心,這段時間陸客若持續爆量,屆時餘額用光恐怕「代誌大條」。

 陸客近期持續爆量,上周一度出現有50團、約兩千名陸客,因來不及拿到入台證,行程因此延誤或被迫取消。移民署日前邀集相關單位緊急會商,決定即日起至4月2日,每日陸客觀光收件量不限,並啟動餘額挪用機制。

 移民署組長李臨鳳表示,雖然兩岸協商陸客赴台上限明定為3,000人,但由於移民署一周的工作天為5天,因此移民署是以每日核發量4,311件作為標準,再以全年365天做平均,平均上限為3,000人。李臨鳳說,由於2月4日為春節,工作天數並未達全月,一月加上二月的剩餘數額遺有29,273件待分配,扣除後可讓清明節期間的每日核發量提高到6,000件。

 不過,剩餘配額預估只夠應付到4月2日,業界憂心屆時餘額用光恐怕「代誌大條」。上周一度出現有50團、約2,000名陸客,因來不及拿到入台證,行程因此延誤或被迫取消。台灣旅行業公會全聯會呼籲當局,盡速修正每日3,000人接待上限,但因涉及兩岸旅遊相關協議,文本修正還得經兩會協商,根本緩不濟急。

酒店住房率全面上揚

 在旅行社擔心無法令陸客入台的同時,旅館業界卻樂觀預估,這一波陸客赴台市場至少會旺到4月底,加上日本客回流,觀光產業第二季開始的表現,肯定較去年同期成長。以台北為例,陸客眼中的「3花」或「4花」的等級飯店住房率都全面上揚,滿溢向上推升的力度,也使諸如圓山、馥敦南京、國賓、西華等台北市國際觀光飯店住房很滿。除台北外,高雄飯店市場也因陸客增加而受惠。

 根據統計,年初迄今,陸客已有近20萬人次赴台,台灣觀光部門預估今年觀光以及商務旅遊人數較去年成長25%,陸客貢獻的觀光產值預計可達新台幣123億元。

銀聯卡在台刷掉35億元

 另據台金融主管機構最新統計,自去年8月10日大陸銀聯卡在台開通刷卡消費業務至今年3月10日,大陸遊客在台灣使用銀聯卡刷卡消費額達35億元新台幣。

相關新聞
工業地改建住宅 沙田荃灣最可為 (圖)
何規崔隨 澳門每人派6千元 (圖)
歲月難再做神偷 永利街原貌保留 (圖)
溫總拒升值 美威嚇制裁 (圖)
渝緝毒功臣竟是大毒梟 (圖)
虹橋2號航樓開通 增500萬旅客吞吐量 (圖)
專家稱:中國短期內無太空旅遊
血咒阿披實 紅衫軍技窮 (圖)
聯儲局辯加息預警方式 美股造好
雷曼申請重組 結束破產 (圖)
百度股價勁升 首次超越谷歌 (圖)
美國防部官員 非法建間諜網
英14歲女跳艷舞 加235元演私人騷
潮爆雪靴 恐害你終身
無證煤礦大火 豫25礦工枉死 (圖)
穗孟買血女童 救治有望 (圖)
蔡國強獲頒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圖)
陸客入台頻爆 配額下月用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