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作為釐定最低工資水平重要參考指標的《2009年收入及工時報告》,昨日「出爐」。報告顯示,去年第2季香港各行業的工資中位數為時薪58.5元,月薪則為11,500元。在所有行業當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業的工資最低,時薪中位數為27.6元,其次為32.7元的飲食業。勞工界分析數據時認為,7月公布的首個最低工資水平設定為時薪33元較合理,既能保障最基層的員工,亦適合各行業;自由黨副主席、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卻認為,當局應先定為20元「試水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香港從沒定過法定工資,昨日發表的數據是釐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要基礎,及必須參考的資料。但他強調,當局及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並沒有計算最低工資的方程式,會持開放態度,客觀、務實及謹慎地釐定最低工資水平。他強調,委員會釐定水平時會考慮工資滯後的因素。

2.8萬人時薪不足20元

 統計處去年第2季調查1萬間機構的僱員製成「2009年收入及工時報告」,數據顯示,現有27.7萬人時薪低於27元,其中約2.8萬人時薪不足20元,當中約半數從事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工作,飲食業亦佔近6,000人。此外,16.9%(46.9萬名)打工仔的時薪水平低於33元。

 整體打工仔的時薪中位數為58.5元,中小企的工資中位數則為時薪52.4元。統計處指出,數據顯示中小企的基層員工時薪與大企業基層員工相若,但實施最低工資後對中小企的影響,則難以預料。統計處指出,最低工資水平定出後,僱主可採用多項應變方案,如加薪、減僱員工時及裁員等,故數據不能預測最低工資對失業率的影響。

只計實際工時不計用膳

 統計處表示,在計算僱員工時時,只會計算實際工作時數,如工作期間的午膳等私人時間,則會剔出計算之外;至於超時工作,則礙於計算困難,故只計算有超時補水的工時。統計處指出,報告只是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釐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參考,除參考工資數據,還會考慮失業率、社會和諧及經濟指數等;統計處今後將仿傚英國做法,每年第二季作一次同類大型調查。

雷鼎鳴料33元掀大失業

 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相信,若將最低工資訂於33元水平,會令大批工人失業。他說:「相信一大部分人可能會因此而失去職位,因為僱主會用各種機器或設備代替勞動力,例如看更,可以有更多的閉路電視、鏡頭監視地方,以減省人手。」雷鼎鳴表示,以香港目前的情況來看,最低工資水平訂於26元或以上,對就業市場的影響較低。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本港各類工資中位數 (圖)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本港僱員時薪概況(部分) (圖)
商界開價20元 工會責可恥
失業率降至4.6% 一年新低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陳總「愛將」力撐:「安樂晒」
網言無忌:「貪得不會少」
TVB指記招 是陳個人事
微笑獨白 如開新飯局
祛霉碌柚葉 王喜代陳買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86%港人看好國家前途
何俊仁突後悔 露徇私真面目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湯家驊理性溝通 社民連指「乞降」
毓民讚「B隊」幫到手
周松崗引易經 卜卦指點科大學生 (圖)
財爺晤大馬商界確立金融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