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極具爭議性的最低工資立法猶如雙面刃,處理不宜隨時適得其反。經營清潔公司的僱主指出,現時清潔工人普遍時薪約27至28元,與統計處的調查結果相符,亦是勞資雙方可接受的水平,倘若調高薪酬,將加重僱主負擔。為爭取工作標書,不排除清潔業會出現「頂爛市」及施以「陰招」剝削員工權益,如「假自僱」或兼職等,甚至裁員,令最低工資立法變相是「好心做壞事」。

 承接清潔工作的小型公司老闆姜炳耀表示,現時清潔工普遍時薪約27至28元,薪酬開支佔營運成本的重要部分,若時薪每上調1元,薪酬成本便增加約10至20%,擔心當局訂下的最低工資水平偏高。他認為,維持現有水平已很合理,若接納工會建議將最低時薪定為33元,難免出現裁員,甚至使市場競爭愈趨惡化。

 姜炳耀表示,清潔公司多數參與投標工作,即使當局訂下最低工資,亦難以改變業內「頂爛市」的情況,以低價投得標書。為控制成本,僱主會聘用「假自僱」或兼職等員工,甚至出現有員工未達最低工資水平的知法犯法行為,倘若上調時薪,僱主日後聘請員工時會更挑剔,選擇熟練工人。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本港各類工資中位數 (圖)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本港僱員時薪概況(部分) (圖)
商界開價20元 工會責可恥
失業率降至4.6% 一年新低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陳總「愛將」力撐:「安樂晒」
網言無忌:「貪得不會少」
TVB指記招 是陳個人事
微笑獨白 如開新飯局
祛霉碌柚葉 王喜代陳買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86%港人看好國家前途
何俊仁突後悔 露徇私真面目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湯家驊理性溝通 社民連指「乞降」
毓民讚「B隊」幫到手
周松崗引易經 卜卦指點科大學生 (圖)
財爺晤大馬商界確立金融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