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鐵廣深段將於今年年底前通車。圖為施工中的高鐵廣州南站。 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廣州18日電】粵港兩大跨境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現正如火如荼推進。據消息人士透露,港珠澳大橋主橋的最新設計是「三塔獨柱」的簡潔方案,料本月底交通部會正式下達批覆意見。廣深港高鐵方面,深港跨境段設計方案近日亦已順利出爐,由中國鐵建中鐵十五局集團以近17億港元投得承建,跨境段將於明年春季之前正式啟動,於2014年與香港段全線貫通運營,通車後從深圳到香港西九龍只需16分鐘。

 繼珠澳口岸人工島於去年底率先開工後,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設計、建設招投標也備受關注。記者了解到,相關事項目前已進入全面推進階段。今年2月,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已通過專家評審,並提交國家交通運輸部,料本月底交通部會正式下達批覆意見,確定最後方案。

因應造價主橋設計簡潔

 今日有報道稱,提交交通部的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方案,「特別注入粵港澳三地元素……以『三塔三拱』橋型設計成為大橋主橋三大突出標誌。」對此,本報記者向權威人士查證時獲悉,該方案在2009年已被淘汰,今年2月提交的最終初設方案,大橋主橋設計非常簡潔,並因造價等關係不再考慮注入粵港澳因素。其中,江海直達船航道橋的設計,也不是所謂的用「三拱」分別代表港珠澳市花,而是設計成「三塔獨柱」的簡潔形狀。

 消息人士透露,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在獲得國家交通部批覆後,將隨即籌劃展開主體工程島隧設計施工的總承包招標,但今年內只會上馬島隧相關工程,大橋主體的橋面工程暫不上馬。另外,粵港澳三地下周將會聯合發行港珠澳大橋開工百日紀念郵票。

高鐵廣深段年底前通車

 廣深港高鐵方面,繼最近廣深段進入全線鋪軌後,深港跨境段設計方案也順利出爐,由中國鐵建中鐵十五局集團以近17億港元合同價中標承建,近期將與香港鐵路公司簽定施工合同。目前,該路段正進行隧道施工盾構機採購招投標工作,預計下半年完成招標驗收,明年春季之前正式啟動跨境段施工,並於2014年與香港段全線貫通通車。至於廣州南站至深圳北站的廣深段,作為首期工程,至今已累計完成投資80%以上,現正展開全線鋪軌,今年底前可率先建成通車。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本港各類工資中位數 (圖)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本港僱員時薪概況(部分) (圖)
商界開價20元 工會責可恥
失業率降至4.6% 一年新低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陳總「愛將」力撐:「安樂晒」
網言無忌:「貪得不會少」
TVB指記招 是陳個人事
微笑獨白 如開新飯局
祛霉碌柚葉 王喜代陳買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86%港人看好國家前途
何俊仁突後悔 露徇私真面目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湯家驊理性溝通 社民連指「乞降」
毓民讚「B隊」幫到手
周松崗引易經 卜卦指點科大學生 (圖)
財爺晤大馬商界確立金融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