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政府統計處公布釐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參考指標之一—香港工資分布調查結果,反映部分基層打工仔的平均時薪不過為20多元。數據一石激起千重浪,「勞資大戰」更仿似一觸即發,令人擔心最低工資立法可能會因無法取得雙方共識而胎死腹中。不過,有政壇老友坦言,現在還是「爭取最低工資初階」,勞資代表搶佔輿論高地可以理解,但不等於雙方無轉彎餘地,相反,真正的角力現在才揭開序幕。

勞資雙方立場 差距不小

 在政府統計處公布有關的調查結果時,商界以至經濟學者均認為,特區政府立法訂定的最低薪酬水平不應與調查結果相差太遠,否則「愛你會變成害你」,令老闆為減省成本而辭退年紀比較大、技術比較差的基層員工;勞工界卻狠批,倘最低工資只有20多元,在經濟發達的香港來說是「可恥的待遇」,最少必須有30多元。雙方立場似乎南轅北轍,令不少人擔心,倘勞資雙方因為「傾唔埋欄」而拉倒,基層打工仔還是欠缺最基本保障。

 政壇老友向自明分析道,負責訂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自去年開始研究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以來,至今仍未提出任何建議,就是待統計處發表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數據,作為比較具體的參考指標,「雖然調查結果引起勞資雙方爭議,但從積極角度睇,委員會雇o到具體的參考數據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工作,具體制訂各行業打工仔的最低工資水平,即係距離立法又走近多一步,開始進入戲肉苤I」

鬥開底線價 各留還價空間

因此,勞資雙方在最低工資水平的問題上各自重申立場,完全是自然不過的事。老友笑說:「你賣件衫都會專登開高個價等人]還價啦,更何況好大爭議的最低工資問題,勞資代表都想為自己個界別爭取多一點,點會傻到一開波就自動減價,俾人睇穿自己隻底牌?所以大家揹a都係鬥嗌心目中鴾u資水平,試圖主導日後黻Q論隉A但唔代表大家最後寧願反檯都要企硬。未來幾個月,先至係所謂的『關鍵時刻』!」

老友續說,是次調查結果已經顯示,部分行業如保安、清潔、速遞、快餐等從業員時薪中位數僅為27.6元,全港有近47萬人的時薪低於勞工界要求的33元,印證了不少基層打工仔正陷於水深火熱、日做夜做都「搵朝唔得晚」的境況,故勞工界讓步的空間不大,「我估計最低工資無3字頭,基層打工仔都好難收貨」。

立場太僵硬 最終害打工仔

據老友所接觸的勞工界朋友反映,他們都不希望多年心血付諸流水,所以工會會盡力爭取將最低工資定在合理的水平,並會向打工仔「做齯u夫」,透過諮詢和解釋,將打工仔的期望調整到合理水平:「今次係政府第一次進行呢類全面調查,冇以往數據可以比較,難免會出現勞資雙方各自演繹的情況:打工仔可以申訴時薪20幾蚊養唔到家,但商界一樣可以大條道理,同你講工資訂得太高會影響香港競爭力、影響長遠投資,最後只會令到低技術及年長的基層工人被市場淘汰,淪為失業大軍。雙方如果企到硬一硬,大家都唔肯讓,最低工資就訂立唔到,到頭來受害麉}又係打工仔!」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本港各類工資中位數 (圖)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本港僱員時薪概況(部分) (圖)
商界開價20元 工會責可恥
失業率降至4.6% 一年新低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陳總「愛將」力撐:「安樂晒」
網言無忌:「貪得不會少」
TVB指記招 是陳個人事
微笑獨白 如開新飯局
祛霉碌柚葉 王喜代陳買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86%港人看好國家前途
何俊仁突後悔 露徇私真面目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湯家驊理性溝通 社民連指「乞降」
毓民讚「B隊」幫到手
周松崗引易經 卜卦指點科大學生 (圖)
財爺晤大馬商界確立金融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