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湄公河4國受旱 非因瀾滄江發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石林縣旱區村民要從井底取水。路透社

——北京專家:主因當地少雨 中國絕不損害下游國家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6日電】就湄公河水位降低問題,北京專家昨日強調水電站運行不消耗水量,瀾滄江水電開發對下游水量幾乎無影響。中國作為負責任的上游國家,絕不會做有損下游國家利益的事。

湄公河在上游中國境內名為瀾滄江,總長度為4,880公里,中國段長2,161.2公里。流域總面積81萬平方公里,以長度計為世界第六大河流。在中國境內的河段稱為瀾滄江,長2,198公里。

大湄公河次區域總面積23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2.46億。該區域資源豐富,市場廣闊,歷史悠久,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這一區域是連接中國和東南亞、南亞地區的陸路橋樑,地理位置十分顯要。對於中國的安全和經濟戰略都有不可忽視的地位。

 該專家指出﹕一、去年年底以來,整個湄公河流域遭遇大旱,中國西南地區也是旱災受害者。湄公河委員會近日發佈的新聞公告也指出,當前湄公河幹流水位下降是泰國北部和老撾乾旱所致。中國西南地區河流水位處於50年來最低,2月水量僅為正常水平的一半。

築壩發電 不耗水量

 二、中國在瀾滄江水電開發過程中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充分照顧到下游國家關切。水電站水庫蒸發水量很少,水電站運行不消耗水量。瀾滄江水電開發對下游水量幾乎無影響。

 三、中國與湄公河沿岸國家都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合理開發利用瀾滄江—湄公河水資源符合次區域各國的整體利益。在瀾滄江水資源開發中,中方一貫高度重視對資源、環境和生態的影響,主動照顧下游國家關切,並與有關國家保持良好溝通。作為負責任的上游國家,中國絕不會做有損下游國家利益的事。

 中國工程院院士、水利專家韓其為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強調湄公河乾旱與中國在上游修建大壩無關,歸根結底還是該地區降雨量減少、乾旱加劇所致。中方的大壩不存在儲水不放的問題,上游水壩無一「剋扣」湄公河的水資源。

瀾滄江水僅佔湄公河13.5%

 韓其為把整個湄公河流域的旱情歸因為該地區雨量大幅減少。對於來自部分受旱國家的指責,他認為,中國的態度已是非常誠懇,上游水壩無一「剋扣」湄公河的水資源。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政務參贊陳德海23日也強調,整個湄公河流域普遍遭遇旱情,中國也是受災國。湄公河乾旱與中國大壩無關。他引述專家研究數據說,瀾滄江出境處年均徑流量僅佔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徑流量的13.5%,湄公河水量主要來自中國境外湄公河流域。中國與中南半島幾個國家都是好鄰居、好夥伴,在今年的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旱情中同為受害者,只是所處位置不同,受災程度不同。

 目前中國瀾滄江已建成使用的水壩有漫灣、大朝山、景洪三座,而其龍頭電站——高達292米的小灣水壩將於今年建成蓄水發電,另有多個梯級水電站在規劃和前期建設中。據韓其為了解,這些電站除了向本國供電外,還向泰國、老撾和越南等國家提供電力。

相關新聞
6小時沽逾400伙 名城套現40億 (圖)
湄公河4國受旱 非因瀾滄江發電 (圖)
抗議低薪 深圳公交司機罷駛 (圖)
中成藥無王管 未註冊可照賣 (圖)
歐盟IMF合救希臘 僅作最後手段 (圖)
玩具遙控器 美也禁售華 (圖)
習近平抵芬蘭 訪諾基亞總部 (圖)
戴姆勒「行賄門」 「石化雙雄」陷身 (圖)
中國現代最大運河開建 (圖)
河北在港招商 吸資603億 (圖)
假藥泛濫台胞年花300億洗腎 (圖)
姜增偉:清單降稅對台讓利 (圖)
幻聽驅使斬死童 瘋漢判永住小欖 (圖)
下周四前申請 議員街板免拆 (圖)
七欖賽料吸2萬遊客旺旅業 (圖)
建行融資額或超400億 (圖)
韓軍艦黃海邊界爆炸沉沒 (圖)
「加料」色情遊戲 木馬盜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