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周四前申請 議員街板免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決定立法會「5區補選」期間,現任議員毋須拆走現有宣傳街板。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立法會補選街板宣傳安排的爭議,特區政府終決定,容許所有現任立法會及區議員在下周四(4月1日)或以前向當局申請,即可在立法會「5區補選」期間,繼續使用現有的位置展示宣傳街板,毋須拆除,以繼續向市民提供正常服務及溝通。立法會多名反對派議員均質疑有關安排,但被問及他們會否將自己的街板位置讓予參與補選者時,他們則指需要再研究。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指,鑑於有議員關注到清拆街板的安排會對現任議員所造成的影響,當局在檢討街板移除安排時,考慮了5個因素,包括:確保沒有候選人得到不公平的優勢;要在補選期間清晰傳達選舉信息;提供足夠指定展示位置供補選候選人宣傳;應以合理及符合公共利益的分配公共展示位置;盡量減少對市民提供的正常服務造成中斷或干擾的政策。

未申請保留者 下周四後拆除

 在諮詢立法會的意見後,政府決定繼續暫緩執行清拆街板,並要求現任議員倘希望在補選期間繼續保留已獲分配的街板展示位置,須於4月1日或以前知會有關當局,否則當局會將有關街板拆除,並向有關議員收回清拆費用。同時,為確保補選的公平公正,有關位置不得用於在補選中促使或阻礙候選人當選,否則當局會即時拆除並向有關議員收回所需費用。

 另外,現任區議員倘於其區議會分區所屬的立法會地方選區競逐補選議席,則其以現任區議員身份獲分配的街板位置的批核,就會在他向選舉主任遞交提名表格時即時取消,所有宣傳物品必須在遞交提名表格日起2日內,或4月8日或以前移除(視乎何者較早),否則當局會在不作任何事先通知下予以拆除並收回清拆費用。

葉國謙:留街板利地區工作進行

 立法會內多個黨派均歡迎有關安排。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公社連策動的所謂「五區公投」是一場不公義的選舉,特區政府考慮及尊重議員保留街板的訴求,確保各區的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繼續藉街板與選民接觸互動,有助地區工作如常運作。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也指,5區同時進行補選乃公社連「人為做成,前所未有」,倘仍按照往例清拆逾百名議員的街板,對地區民生工作影響非常大;由於日後補選同樣沿用此做法,他亦奉勸反對派不要有「被害妄想症」,凡不合自己心意就聲言「被針對、被打壓」。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歡迎政府安排,認為有關決定是「從善如流」的表現,希望日後亦可以繼續有關安排。

余若薇發聲明稱「極度遺憾」

 「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余若薇發表聲明,稱對新安排表示「極度遺憾」,「這個極壞先例對選舉制度荼毒深遠」,並聲言這顯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打壓「公投運動」,「難以寄望政府會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安排今次選舉」。

 另外,多名不認同公社連所謂「公投」的反對派議員,均指他們未決定會否申請保留街板。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稱,該黨需要詳細研究文件內容才作決定。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召集人李華明則補充,該黨會於下周二舉行特別黨團會議,討論該黨9名立法會議員對於是否移除街板的取態,屆時會有一致的決定。街工的梁耀忠則指,自己的街板已拆了大半,但會先與同事商量才決定是否將有關的街板位置騰出予補選候選人使用。

 公民黨的湯家驊則形容,「政府呢招好絕」,指當局將是否拆除街板的決定權拋給議員,而他一直反對所謂的「公投」倘若繼續保留街板就會被公社兩黨批評為「破壞團結」,只有清拆一途,但其他議員就不必清拆,這安排對他不公平。

相關新聞
6小時沽逾400伙 名城套現40億 (圖)
湄公河4國受旱 非因瀾滄江發電 (圖)
抗議低薪 深圳公交司機罷駛 (圖)
中成藥無王管 未註冊可照賣 (圖)
歐盟IMF合救希臘 僅作最後手段 (圖)
玩具遙控器 美也禁售華 (圖)
習近平抵芬蘭 訪諾基亞總部 (圖)
戴姆勒「行賄門」 「石化雙雄」陷身 (圖)
中國現代最大運河開建 (圖)
河北在港招商 吸資603億 (圖)
假藥泛濫台胞年花300億洗腎 (圖)
姜增偉:清單降稅對台讓利 (圖)
幻聽驅使斬死童 瘋漢判永住小欖 (圖)
下周四前申請 議員街板免拆 (圖)
七欖賽料吸2萬遊客旺旅業 (圖)
建行融資額或超400億 (圖)
韓軍艦黃海邊界爆炸沉沒 (圖)
「加料」色情遊戲 木馬盜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