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行融資額或超4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料建行將如工行般發A股可轉債股,以及建議增發H股。 資料圖片

——料先發A股可轉債 以補充資本充足比率

 繼工行(1398)前日出其不意公佈再融資計劃後,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建行(0939)亦即將公佈再融資方案,涉及的融資額或超過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建行大股東中央匯金將參與此次再融資。 ■本報記者 卓建安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建行昨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會議內容包括討論和確定再融資方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建行原定的再融資計劃為A+H股定向增發,但考慮到市場環境及該行的情況,目前討論的方案將傾向於在A股市場發行可轉債,以及在H股市場上定向增發,有關方案與工行如出一轍。

融資方案與工行同出一轍

 工行周四公佈發行A股可轉債及H股的再融資計劃,包括擬在A股市場公開發行不超過250億元A股可轉債,以及在H股市場發行不超過H股股本20%的股份。

 東方證券高級分析師金麟表示,如果建行選擇像工行一樣,資本充足率提高一個百分點的話,再融資規模大概為接近500億元。另一位接近建行高層的人士就表示,募集資金額或高於400億元,中央匯金將參與此次再融資,但金額未定,最終將由國家財政部決定。

增發H股20%最多籌2736億

 另外,若然建行參照工行的方案,即在H股市場發行不超過H股股本20%的股份的話,以建行H股2246.89億股及其昨日的6.09元的收市價,增發20%H股的話,則最多可集資2,736.71億港元。不過,市場人士相信,建行無需要增發這麼多H股。

  建行監事長謝渡揚此前曾表示,該行正在積極研究股權融資計劃。雖然投資者對中資銀行再融資已有心理準備,但各大銀行再融資步伐之快、頻率之密集,還是有些超出市場預期。

 金麟還表示,從時間上來看,建行再融資較預期快了些,其實大型銀行從財報上預測,沒有資金缺口,因大型銀行本身的資本消耗並不多。據公佈,去年建行核心資本充足率消耗相對比較多,前三季度消耗0.6%。

劉明康:銀行融資問題已解決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昨表示,去年大舉放貸的中資銀行已經通過市場順利地解決了融資的問題。他說,資本充足率不僅是資本水平的問題,還是資本質量的問題。目前,中國銀行業80%的資本為股票和留存收益等核心一級資本,這超過了銀監會75%的要求。

 劉明康又表示,銀行已經解決了通過市場持續增加其資本的問題。目前除工行(1398)外,還有十多家銀行公布了融資計劃,其中包括中行(3988)和交行(3328)。截至今年2月底,主要商業銀行撥備覆蓋率為165%,超過了銀監會設定150%的目標;而截至2009年末,境內商業銀行撥備覆蓋率為155.02%。

相關新聞
6小時沽逾400伙 名城套現40億 (圖)
湄公河4國受旱 非因瀾滄江發電 (圖)
抗議低薪 深圳公交司機罷駛 (圖)
中成藥無王管 未註冊可照賣 (圖)
歐盟IMF合救希臘 僅作最後手段 (圖)
玩具遙控器 美也禁售華 (圖)
習近平抵芬蘭 訪諾基亞總部 (圖)
戴姆勒「行賄門」 「石化雙雄」陷身 (圖)
中國現代最大運河開建 (圖)
河北在港招商 吸資603億 (圖)
假藥泛濫台胞年花300億洗腎 (圖)
姜增偉:清單降稅對台讓利 (圖)
幻聽驅使斬死童 瘋漢判永住小欖 (圖)
下周四前申請 議員街板免拆 (圖)
七欖賽料吸2萬遊客旺旅業 (圖)
建行融資額或超400億 (圖)
韓軍艦黃海邊界爆炸沉沒 (圖)
「加料」色情遊戲 木馬盜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