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玩具遙控器 美也禁售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德銘指美國對華出口限制是導致中美貿易順差的重要原因。

——陳德銘指放寬限制即可增數百億生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26日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會見美國訪華團指出,美國對華出口的限制,是導致中美貿易順差的重要原因。他以普通兒童玩具DIY飛機的遙控器,居然也列在美國對華出口限制清單上,來說明這個問題。美國訪華團中的一位成員也向本報記者承認,在美國對華出口限制清單上,有中國在四川大地震時急需的「黑鷹」直升機,亦有普通兒童玩具飛機的遙控器。該位美方代表還承認,如果美國取消或至少放寬這一對華已達20年之久的限制,可獲得至少幾百億美元的訂單。

 在四川汶川2008年大地震發生後,為增強救援能力,陳德銘就購買「黑鷹」直升機引擎一事,與美國商務部接觸,但被告知涉及軍事,須等候美國國務院、國防部的批准。從此美方便杳無音信,中方於是從俄羅斯方面獲得所需。之後,中國投入研發力量,與法國聯合設計新型大運力直升機,更已經取得成功,美國大運力直升機由此失去了中國的市場。衛星方面的對華出口亦存在類似情形。陳德銘表示,美方對華出口的限制,促成了中國向歐洲下訂單。

籲撤高科限制 治匯率「焦慮症」

 據透露,談及兒童玩具飛機的遙控器,自幼就愛好飛機模型的陳德銘對美方人士說,既然美國不賣,他便自己動手嘗試,且輕鬆搞定。因為集成電路是其核心零件,且各國均能買到。玩具遙控「可能屬於高科技產品」,但並非高不可攀。

 另外,陳德銘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只有取消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方面的限制,美國政府對中國匯率的「焦慮症」才能真正得到醫治。美國增加對華出口的最佳辦法,是放鬆高科技產品和軍民兩用產品對華出口的限制。在此限制下,與中國談論更加自由的匯率制度是行不通的。

 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也指出,過多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噪音」,對解決問題反而沒有幫助。

兩國貿易 順差在華利益在美

 據一位近日來華訪問的外國商界人士向本報轉述,陳德銘在上述會見中還指出,中美貿易的實質是順差在中國,利益在美國企業。而且今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將大幅下降。

 他強調,將責任轉移給中國,不能令美國的各項經濟指數迅速回升。原因首先在於,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主要存在於加工貿易領域,在此領域六成以上是美國企業,且他們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在中國;其次,美國企業若利益受損,對美國國內的支持力度會下降,對就業、儲蓄等領域會有負面影響;此外,他希望美國工商界多發出聲音,並呼籲美國國會議員應當為加強合作而努力。因為在過去五年內,美國85%的州對華貿易均快速增長,這些州及當地商會均希望與中國加強商務合作。

 產品在中國的政府採購中是否遭到歧視,是目前美國商界的主要擔憂。外界推測美國企業因此將不再扮演橋樑角色,其對華態度轉變將增大中美衝突的風險。不過,63名西方商界、學界精英於24日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面後,上述揣測亟需刷新。此次會面歷時約一個半小時,溫家寶承諾將提高對美國產品的進口。外國商界人士向本報轉述,中國經濟部門高官釋疑,稱中國的政府採購不存在歧視政策,並將有更規範化的配套法規。財政部形成的《政府採購法》徵求意見稿,將對原則性規定予以細化。另外,中國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遞交申請,希望加入WTO下的政府採購協議(GPA)。

相關新聞
6小時沽逾400伙 名城套現40億 (圖)
湄公河4國受旱 非因瀾滄江發電 (圖)
抗議低薪 深圳公交司機罷駛 (圖)
中成藥無王管 未註冊可照賣 (圖)
歐盟IMF合救希臘 僅作最後手段 (圖)
玩具遙控器 美也禁售華 (圖)
習近平抵芬蘭 訪諾基亞總部 (圖)
戴姆勒「行賄門」 「石化雙雄」陷身 (圖)
中國現代最大運河開建 (圖)
河北在港招商 吸資603億 (圖)
假藥泛濫台胞年花300億洗腎 (圖)
姜增偉:清單降稅對台讓利 (圖)
幻聽驅使斬死童 瘋漢判永住小欖 (圖)
下周四前申請 議員街板免拆 (圖)
七欖賽料吸2萬遊客旺旅業 (圖)
建行融資額或超400億 (圖)
韓軍艦黃海邊界爆炸沉沒 (圖)
「加料」色情遊戲 木馬盜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