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從來不易梁振英籲積極破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 2012年政改方案能否獲得立法會議員通過,關鍵在於反對派議員會否妥協支持政制向前發展。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承認,任何體制改革或選舉制度的改變都是困難的,就香港而言,《基本法》規定,除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與香港行政長官之外,第3個擁有決定權的部分是香港立法會,並要爭取2/3大多數議員同意,而非「百分之五十一」。他說,如果是次政改方案不能通過,2012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便要原地踏步,沿用現時的模式,如果這令社會大眾對政府及議會沒有信心的話,將是香港社會的最大損失。

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回應特區政府剛發表的2012年政改方案。他首先以英國「兩院制」為例指,任何一個地方涉及體制改革,選舉方式的變更都是困難的:「政治體制是重大事情,當你不是白紙一張,不是建立新的體制、新的國家,要在現有制度下令其向前行,確實不是3年、5年可以行出好大步。」

 就特區政府剛發表的2012年政改方案,梁振英表示,如果最終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好明顯是向前邁進一大步,排除了好多目前不明朗的因素」,而立法會屆時亦對自己有較大信心,對於2017、2020年再次取得立法會議員2/3大多數支持將更有信心,相反「如果今次不能通過,令社會大眾對我們沒有信心的話,這是我們香港社會的最大損失。」

現在不評估 努力最重要

 被問及政改方案通過的機會,以至再次否決政改方案對於政府管治威信的影響,梁振英不願對此作出評估,亦不會低估有關工作的困難,重申中央知道特區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去做成這件事,而特區政府與行政會議成員亦會積極努力向社會大眾,以及持不同意見的立法會議員作出說明、游說工作︰「樂觀悲觀講法,通過得到通過不到的講法,不是評估的時候,現時是積極努力工作。」

 說到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梁振英指出,目前有些功能界別的爭論「一是有,一是無」,「非黑即白」,其中有關功能界別的認受性,一是與其產生方式有關,這個問題值得討論。

界別議員勿忽略社會問責

 另一方面是功能界別議員的表現,亦引起對他們認受性的質疑︰「我們今天見到的是有些功能界別議員,因為要經常聯絡他們的選民,等他們下次再重選的時候,得到大家支持,有些時候忽略了對全香港社會的問責,這點是要檢討。」

 但他亦強調,有部分功能界別議員,在向全香港市民問責的工作上做得很好,故「如果我們認為有部分議員的表現令我們對他們的認受性有疑問,甚至是質疑的話,我覺得這不一定是制度的問題」。

先處理2012選舉辦法修訂

 梁振英最後強調,應先處理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兩個選舉辦法修訂︰「再傾日後長遠功能界別存廢、角色、產生方式問題,這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社會上有好多意見,這個事情是否可以在未來2個月都要就此拍埋板呢?」

相關新聞
政改從來不易梁振英籲積極破難 (圖)
不和諧須正視 「暴亂邊緣」誇大
張炳良籲對話 夏佳理促「爭獎」 (圖)
葉國謙籲客觀評價功能界別 (圖)
憤青激玩出位 網上暴力升級
馮偉華不棄溝通 劉慧卿繼續叫價
青年領袖籲議員勿阻民主進步 (圖)
黃玉山:反對派應知立會角色
五區小丑短片笑爆嘴 (圖)
有議員不參與世博行 曾鈺成:並非不滿政改
律政司入稟 刑查陳振聰所持06遺囑
臨盆內地孕婦 港安廁所誕嬰 (圖)
劉伶醉酒鬩牆 弟被刺成血人 (圖)
龍園業主法團 控新世界佔私家路
「貓倉」指民主黨區議員滋擾 報警求助
男童獨留家玩火險燒死
離奇燒炭案 男灼傷女昏迷 (圖)
中銀招聘會 同業場外「搶人」 (圖)
應徵者忘帶副本 影印店現長龍
8個月大梁梓昊 亦做「饑饉小英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