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籲對話 夏佳理促「爭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表示,政改方案在現有限制下已增加民主成份,得來不易,籲反對派與政府保持對話。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免香港政制發展再次膠著,各界呼籲反對派繼續溝通,踏出政改第一步。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表示,明白反對派對政改方案失望,但方案在現有限制下已增加民主成份,得來不易,呼籲反對派與政府保持對話。另一位行會成員夏佳理也形容,落實普選是「第一獎」,呼籲立法會內不同黨派議員考慮市民對政改的期望,倘未能取得「第一獎」,也應爭取有所進步的「安慰獎」,令政改不致原地踏步。

新方案民主成份幾用盡

 張炳良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承認大多數市民希望實現2017及2020年雙普選,立法會功能界別也不符合普及與平等的原則,但現屆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在現有框架下,新方案的民主成份「差不多盡了」,但本地立法的層面則有較多空間。

 他承認,新方案要取得2/3立法會議員支持極不容易,呼籲反對派不要放棄與政府溝通,達至共同理解的方案;否則,倘方案再被否決,對香港的政制發展不是好事,對政府的管治威信也產生負面影響,但相信不會影響2017年後落實普選。

落實普選不是議價過程

 張炳良又指,中央已一再重申2017及2020年可作雙普選,強調落實普選不是議價過程,希望大家多溝通協商出「路線圖」。他亦相信,現時增加新區議會議席的方案,能增加將來議會的民主成份,對日後處理功能界別爭議有幫助。

 夏佳理在另一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政改問題並非立法會、特區政府或中央單一決定,必須3方面商討共識,目前距離表決仍有3個月時間,他暫不評論方案通過的機會,期望各方把握機會進行溝通。他又表示,明白反對派期望高於方案本身,但今日已有普選時間表,方案中的6個區議會功能界別席位也由330萬選民間選產生,他反問:「今日的提議是否差到要全部否決,一步也不行呢?」

下一步改革難度更複雜

 對於反對派要求中央交出終極普選方案,夏佳理認為,大部分市民並不懷疑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會「彈弓手」,而距離2017及2020年普選仍有一段時間再作討論,功能界別存廢問題亦有待各界分析,但可預見政改下一步的改革難度及複雜性更大。

相關新聞
政改從來不易梁振英籲積極破難 (圖)
不和諧須正視 「暴亂邊緣」誇大
張炳良籲對話 夏佳理促「爭獎」 (圖)
葉國謙籲客觀評價功能界別 (圖)
憤青激玩出位 網上暴力升級
馮偉華不棄溝通 劉慧卿繼續叫價
青年領袖籲議員勿阻民主進步 (圖)
黃玉山:反對派應知立會角色
五區小丑短片笑爆嘴 (圖)
有議員不參與世博行 曾鈺成:並非不滿政改
律政司入稟 刑查陳振聰所持06遺囑
臨盆內地孕婦 港安廁所誕嬰 (圖)
劉伶醉酒鬩牆 弟被刺成血人 (圖)
龍園業主法團 控新世界佔私家路
「貓倉」指民主黨區議員滋擾 報警求助
男童獨留家玩火險燒死
離奇燒炭案 男灼傷女昏迷 (圖)
中銀招聘會 同業場外「搶人」 (圖)
應徵者忘帶副本 影印店現長龍
8個月大梁梓昊 亦做「饑饉小英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