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盆內地孕婦 港安廁所誕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般產婦都會由助產士協助生產。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有私家醫院發生孕婦在洗手間產子事件!一名懷孕39周的23歲內地女子,周三(14日)晚入住荃灣港安醫院待產,翌日早上6時在產科病房洗手間突然作動按鈴求助,兩名助產士在主診醫生抵達前,協助她在洗手間內誕下女嬰,母女平安。衛生署前日黃昏接獲醫院通知後,已展開調查。

3次檢查未發現異樣

 港安醫院表示,該孕婦入住後即時為她做檢查,並未發現任何「見紅」、「穿羊水」等作動跡象,其後護士先後3次巡房,並為她檢查,最後一次在凌晨4時50分,孕婦仍無作動跡象,醫護人員已特別提醒她,如有「見紅」、「穿羊水」的情況,須立即通知院方。至清晨6時,該孕婦如廁期間作動,院方透過洗手間內的求救設備得知事情,資深及合資格的助產士即時到場協助,醫生則於10多分鐘至20分鐘內趕至,當時孕婦已經順產,母女平安,孕婦已出院,嬰兒則仍然留院,健康良好。院方會檢討事件。

廁盆生產易跌傷感染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一般醫院較少讓將近臨盆的產婦自行到洗手間如廁,因為產婦若不幸在廁盆生產,嬰兒從陰道排出母體後會直墮,有機會跌傷及感染,若在廁所地板生產亦會因溫差大影響嬰兒心肺功能等,而產婦亦有機會流血不止造成危險。他又指,孕婦突然生產情況並不常見,一般與孕婦子宮頸過鬆、曾因流產手術弄傷子宮頸或胎兒體形太小所致。

 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則指出,一般產婦都會由助產士協助生產,只有助產士沒有醫生在場問題不大,而未能趕及在產房生產的情況亦屬常見,過去香港每年都有約10宗。另一名婦產科專科醫生蘇偉基表示,產婦想去洗手間,可能是作動的徵兆,因為這是胎兒頭部太低,壓住產婦下盤肌肉,令產婦產生欲如廁的感覺,助產士反而應注意情況。

相關新聞
政改從來不易梁振英籲積極破難 (圖)
不和諧須正視 「暴亂邊緣」誇大
張炳良籲對話 夏佳理促「爭獎」 (圖)
葉國謙籲客觀評價功能界別 (圖)
憤青激玩出位 網上暴力升級
馮偉華不棄溝通 劉慧卿繼續叫價
青年領袖籲議員勿阻民主進步 (圖)
黃玉山:反對派應知立會角色
五區小丑短片笑爆嘴 (圖)
有議員不參與世博行 曾鈺成:並非不滿政改
律政司入稟 刑查陳振聰所持06遺囑
臨盆內地孕婦 港安廁所誕嬰 (圖)
劉伶醉酒鬩牆 弟被刺成血人 (圖)
龍園業主法團 控新世界佔私家路
「貓倉」指民主黨區議員滋擾 報警求助
男童獨留家玩火險燒死
離奇燒炭案 男灼傷女昏迷 (圖)
中銀招聘會 同業場外「搶人」 (圖)
應徵者忘帶副本 影印店現長龍
8個月大梁梓昊 亦做「饑饉小英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