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玉山:反對派應知立會角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身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黃玉山昨日批評,反對派不斷要求中央對香港普選政制作決斷,但卻忘記了自己其實在政改中有很大的參與角色和影響力,「特區在政改『五步曲』中佔了三步,反對派應該在這些角色中理性討論,推進香港民主。」

 黃玉山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此次政改方案總體是一個(民主)向前走的方案,亦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有關方案增加了民主成分,比05年更進一步,既增加了特首選委會的人數,亦增加了立法會的民選成分。他明白,社會上有些人希望馬上對2017年、2020年普選安排有所決定,但這並非本屆特區政府可以做到的工作,未來亦必須按政改「五步曲」去做,包括要有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

方案已向民主靠近

 他續說,現在的政改方案是向民主行近了一步,大家應該要去做,先行了這一步。香港社會亦普遍希望香港政制可於2012年先向前走一步,立法會議員應該支持有關方案。通過了這個方案並非終點,「通過了,未來許多事都可以商討,民主亦可以繼續向前推進。」

 對反對派不斷要求中央承諾「真普選」,他認為,香港特區在政改「五步曲」中有許多角色,反對派不應只要求中央為香港作決斷,而應重拾自己在政改中的角色,發揮應有的影響力,務實理性地進行商討,使香港政制向前推進一步。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制發展亦一定會依法行事,中央政府是支持香港按有關時間表實現雙普選的,但不可能承諾「一定有」雙普選,仍然要按「五步曲」去做。

相關新聞
政改從來不易梁振英籲積極破難 (圖)
不和諧須正視 「暴亂邊緣」誇大
張炳良籲對話 夏佳理促「爭獎」 (圖)
葉國謙籲客觀評價功能界別 (圖)
憤青激玩出位 網上暴力升級
馮偉華不棄溝通 劉慧卿繼續叫價
青年領袖籲議員勿阻民主進步 (圖)
黃玉山:反對派應知立會角色
五區小丑短片笑爆嘴 (圖)
有議員不參與世博行 曾鈺成:並非不滿政改
律政司入稟 刑查陳振聰所持06遺囑
臨盆內地孕婦 港安廁所誕嬰 (圖)
劉伶醉酒鬩牆 弟被刺成血人 (圖)
龍園業主法團 控新世界佔私家路
「貓倉」指民主黨區議員滋擾 報警求助
男童獨留家玩火險燒死
離奇燒炭案 男灼傷女昏迷 (圖)
中銀招聘會 同業場外「搶人」 (圖)
應徵者忘帶副本 影印店現長龍
8個月大梁梓昊 亦做「饑饉小英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