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擬撥1.2億 補貼6離島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6條離島航線的經營權將於明年3至7月陸續屆滿,為防止離島居民往來市區的唯一交通工具再出現「流標」,港府首次建議以公帑補貼該批航線的部分加價幅度。運輸及房屋局建議,為經營有關航線的船公司提供補貼,日後獲准加價,港府將承擔扣除通脹率後的半數加幅,3年經營權補貼上限為1.2億元。港府第四季會將方案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有立法會議員及船公司對措施表示歡迎。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近年離島居民數目保持平穩,渡輪航線乘客量未有大增長,但同時燃油價格卻錄得升幅,明白船公司經營離島渡輪航線時面對大挑戰。

15月後檢討機制

 鑑於2008年為離島渡輪航線招標期間,部分航線要在第2輪招標時,才有合適經營者中標,發言人指為確保離島居民能有穩定的渡輪服務及平穩票價,港府經研究後,建議向經營6條主要航線的船公司提供補貼,未來船公司獲准加價後,由港府承擔部分加幅。港府會透過實報實銷形式資助船公司的維修費,發放有關補貼款項。

 發言人指出,考慮到有關航線是離島居民的唯一交通工具,平衡過船公司、政府及市民的長遠財務可行性及責任,與海港規劃及公共交通政策等因素後,才決定提出有關補貼建議;運房局亦建議引入中期檢討機制,當經營權營運至第15個月時,會檢討補貼機制,以便調整餘下時間的補貼形式。

要求平日假日價差縮至20%

 現時部分航線平日及假日票價差距高達40%,發言人透露會於下次招標時加入條款,要求渡輪公司將有關票價差距縮窄至20%,並希望渡輪公司能夠維持現有的服務水平。

 港九小輪現經營中環至坪洲、榕樹灣及索罟灣3條航線,該公司總經理伍兆緣昨表示,政府提供補貼有助減少加價壓力。

 公司平日與假日票價相差約40%至50%,對於政府要求渡輪公司將船費差距拉近20%,伍兆緣說,相信政府希望吸引更多旅客到離島,公司會詳細研究政府補貼是否足夠。

年蝕2000萬 新渡輪歡迎補貼

 新渡輪企業傳訊經理周淑敏亦表示,歡迎政府提供補貼,相信可望改善公司經營環境,自2000年接辦航線後,一直錄得虧損,「現在虧損金額逾2,000萬元。」至於改善的程度,將視乎政府如何分配該1.2億元。她又稱,加價是其中一個改善經營環境的方法,但強調,目前仍未決定是否加價,要待新渡輪牌照到期時再決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對政府建議表示歡迎,不過他認為政府應體諒離島居民的生活壓力,希望當局進一步擴大資助的百分比,以減輕離島居民沉重的交通開支。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歡迎政府紓解民困,但她認為離島渡輪平日及假日票價應看齊,因現時假日票價較貴,不單影響島上居民,亦不利旅遊業發展,影響本土經濟。

學者憂開先例 要求接踵來

 中大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則認為,港府對渡輪服務提供補貼並非好事,擔心開壞先例,但凡為偏遠地區居民服務的營運者都會以此為由向政府要求補貼。另方面,因離島渡輪將有補貼,擔心船公司提出加價時會刻意抬高。

相關新聞
港府擬撥1.2億 補貼6離島輪 (圖)
業界促設基金 油價升暫墊支
偏遠小巴線蝕錢 亦望政府補貼 (圖)
公僕「3+3」制擬修改 獲立會支持 (圖)
高齡商用車 擬加牌費促更換 (圖)
港府擬提供補貼6條主要渡輪航線 (圖)
政府補貼6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方式
撼死火拖頭尾架 巴士車長恐殘廢 (圖)
無暇與子女溝通 旅巴司機抱憾亡 (圖)
3刀煞斬2金毛 疑黑幫執行家法 (圖)
胖婦跣腳仆倒 頭卡路欄隙
屈14歲男生非禮 賤漢勒索囚18月
弟疑濫藥墮樓死兄隔1月步後塵 (圖)
2少女被控殺嬰押後訊
前南早資深編輯陳達維病逝
立會政改小組下周開會
政經人語:反對派無誠意 爭拗讓步無意義
否決政改 影響港與中央互信 (圖)
王國興提修訂 補選撥款單獨表決 (圖)
謝偉俊投訴 補選簡介會搞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