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齡商用車 擬加牌費促更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構思調高車齡達15年或以上的商用車輛牌費,希望加快淘汰較污染車輛。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為改善本港路邊空氣質素,現正構思調高車齡達15年或以上的商用車輛牌費,現階段未有具體加幅及實施時間表,並於昨日取得環境諮詢委員會的支持。環諮會主席林群聲表示,新措施可望加快淘汰較污染車輛,但應同時推出一籃子措施,包括向車主提供誘因鼓勵頻密驗車及維修。

舊款車排懸浮粒子高30倍

 環境局過去兩度向立法會提出透過加牌費淘汰舊款商用車輛,但卻惹來業界的強烈反對,更未能取得立法會的支持。環境局昨日向環諮會徵詢有關建議,指全港有3.8萬輛車齡達15年或以上的商用柴油車仍在路面行走,現正構思調高車齡達15年或以上車輛牌費,加幅要足以使車主換車,但暫未提出建議水平。

 當局指出,舊款車輛排放的污染物較高,以歐盟前期及1期柴油車為例,其排放的懸浮粒子水平較歐盟4期車輛高出15至30倍;氮氧化物則較歐盟4期高出1.5至2倍。當局認為加牌費的原則是「車齡愈高,加幅愈高」,並指15年或以上的車輛日久失修,排放污染物遠超新款車輛,即使是不同燃料的車輛亦應納入規管。

 環諮會主席林群聲昨日會見傳媒時稱,環諮會支持政府針對舊款車輛加牌費的建議,相信可加快淘汰較污染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但當局在釐訂加幅時要有足夠誘因讓車主更換新車,並要兼顧業界的能力。他表示,政府可考慮提供其他誘因,鼓勵車主定期驗車,並設立低排放區,禁止高污染車輛駛入。

相關新聞
港府擬撥1.2億 補貼6離島輪 (圖)
業界促設基金 油價升暫墊支
偏遠小巴線蝕錢 亦望政府補貼 (圖)
公僕「3+3」制擬修改 獲立會支持 (圖)
高齡商用車 擬加牌費促更換 (圖)
港府擬提供補貼6條主要渡輪航線 (圖)
政府補貼6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方式
撼死火拖頭尾架 巴士車長恐殘廢 (圖)
無暇與子女溝通 旅巴司機抱憾亡 (圖)
3刀煞斬2金毛 疑黑幫執行家法 (圖)
胖婦跣腳仆倒 頭卡路欄隙
屈14歲男生非禮 賤漢勒索囚18月
弟疑濫藥墮樓死兄隔1月步後塵 (圖)
2少女被控殺嬰押後訊
前南早資深編輯陳達維病逝
立會政改小組下周開會
政經人語:反對派無誠意 爭拗讓步無意義
否決政改 影響港與中央互信 (圖)
王國興提修訂 補選撥款單獨表決 (圖)
謝偉俊投訴 補選簡介會搞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