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提修訂 補選撥款單獨表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認為立會補選已經變質,故打算支持王國興的預算案修訂。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明日會就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表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提出修訂,反對把立法會補選1.5億開支綑綁納入預算案表決。民建聯基於「補選變質」亦決定支持該修訂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未有正面回應一旦立會修訂通過,補選會否因此「難產」,只強調有信心爭取議會通過撥款。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5月16日的立法會「5區補選」的安排。王國興發言時說,政府既然多次指是次補選「不自然,不必要」,便不應「屈立法會及香港市民之機」,故他表明會要求在預算案中剔出相關1.5億撥款開支。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也強調,是次補選已經「變質」,造成社會不和諧,故支持王國興的修訂案,但關注補選撥款不獲通過的影響,「當局會否考慮在無錢的情況下,留待有錢才做(補選)?還是可以用其他資源令補選繼續進行?」

 公民黨的湯家驊則質疑,當局會否借撥款不獲通過為藉口不進行補選。

 林瑞麟在會後回應指,特區政府立場鮮明,明確指出5區補選請辭無需要,《基本法》亦無「公投」制度,相信市民對此會自行判斷,但當局有責任依法舉行補選,確保議會有60名議員代表市民辦事,指選舉事務處的1.5億撥款一旦未獲通過,當局亦不可輕率把其他部門資源「過數」給選舉事務處,因為每一項目均要按規矩及向公眾負責,而政府在預算案表決前會力爭各黨派支持通過撥款。他又笑對湯家驊說,反對派一直支持是次補選,倘他們反對預算案令相關撥款未能撥出,他會感到詫異。

料不夠票 修訂難通過

 據初步了解,自由黨、經濟動力及個別獨立議員均不支持王國興的修訂案,料在分組點票下修訂將被否決。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坦言,該黨不贊成補選,但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去安排是次補選,故他們無意為難政府。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也說,有議席空缺就應進行補選,不宜把事件政治化,故反對修訂案。於上周揚言即使修訂案獲通過也不會影響補選進行,決定在修訂表決時一起離場的反對派,則考慮會改變策略。民主黨的張文光稱「保險最重要」,擔心政府隨時以撥款問題為由阻礙補選進行,故會與其他反對派政黨再探討離場決定。

相關新聞
港府擬撥1.2億 補貼6離島輪 (圖)
業界促設基金 油價升暫墊支
偏遠小巴線蝕錢 亦望政府補貼 (圖)
公僕「3+3」制擬修改 獲立會支持 (圖)
高齡商用車 擬加牌費促更換 (圖)
港府擬提供補貼6條主要渡輪航線 (圖)
政府補貼6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方式
撼死火拖頭尾架 巴士車長恐殘廢 (圖)
無暇與子女溝通 旅巴司機抱憾亡 (圖)
3刀煞斬2金毛 疑黑幫執行家法 (圖)
胖婦跣腳仆倒 頭卡路欄隙
屈14歲男生非禮 賤漢勒索囚18月
弟疑濫藥墮樓死兄隔1月步後塵 (圖)
2少女被控殺嬰押後訊
前南早資深編輯陳達維病逝
立會政改小組下周開會
政經人語:反對派無誠意 爭拗讓步無意義
否決政改 影響港與中央互信 (圖)
王國興提修訂 補選撥款單獨表決 (圖)
謝偉俊投訴 補選簡介會搞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