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否決政改 影響港與中央互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兆佳指出,倘政改方案再次遭否決,會進一步影響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正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意味著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合作提升至另一高度,但香港的政治紛爭(尤其是最近的政改爭議)卻給未來的發展蒙上陰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只有香港與內地增強在政治上的互信,中央政府才會更有信心給予香港承擔更多在如金融建設上的角色,若是次政改方案再被否決,會影響中央與香港之間的政治互信,帶來比政改本身更嚴重的長期問題。

 策略發展委員會會議昨日舉行會議,討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劉兆佳在會後說,大部分委員都有相當強的共識,認為有需要明確地為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和定位作進一步探討,以強化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通過參與「十二五」規劃,香港要做好的工作是需要更好的認識國家的發展,同時需要更好認識自己的發展:「過去我們所知的不是太多,今後這方面需要加強研究。」

港將助內企各方面「走出去」

 他又說,將來更著重的是,隨著中國經濟崛起和世界形勢的變化,怎樣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走出去表示很多含意,包括協助內地的資金走出去收購、兼併境外企業,協助國家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等。」

 不過有委員擔心,香港尋求和內地經濟合作,雖然在社會上形成共識,但有不少人在政治上仍然抗拒內地,或對中央存在著不信任,「政治關係建立不好,可能會影響香港經濟方面或其他社會文化方面和內地關係的推展」。

 亦有委員提出,要有效地推動香港和內地經濟合作,以至社會文化合作,在政治方面必須建立一個香港和內地的互信關係,特別是香港和中央之間的互信關係,「他們認為這關係暫時未建立起來,如果在經濟社會文化方面尋求合作,而政治方面有相當多的矛盾,兩者是否並存呢?」

國家金融建設必須確保安全

 劉兆佳坦言,中央政府在推動金融建設上必須確保國家安全及金融安全,只有香港與內地增強在政治上的互信,中央政府才更有信心給予香港承擔更多在如金融建設上的角色,包括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等。「中央與香港的政治互信問題比政改問題更重要,是一長期問題。若否決政改方案,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中央與香港的政治互信,亦會影響內地與香港的融合。」

相關新聞
港府擬撥1.2億 補貼6離島輪 (圖)
業界促設基金 油價升暫墊支
偏遠小巴線蝕錢 亦望政府補貼 (圖)
公僕「3+3」制擬修改 獲立會支持 (圖)
高齡商用車 擬加牌費促更換 (圖)
港府擬提供補貼6條主要渡輪航線 (圖)
政府補貼6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方式
撼死火拖頭尾架 巴士車長恐殘廢 (圖)
無暇與子女溝通 旅巴司機抱憾亡 (圖)
3刀煞斬2金毛 疑黑幫執行家法 (圖)
胖婦跣腳仆倒 頭卡路欄隙
屈14歲男生非禮 賤漢勒索囚18月
弟疑濫藥墮樓死兄隔1月步後塵 (圖)
2少女被控殺嬰押後訊
前南早資深編輯陳達維病逝
立會政改小組下周開會
政經人語:反對派無誠意 爭拗讓步無意義
否決政改 影響港與中央互信 (圖)
王國興提修訂 補選撥款單獨表決 (圖)
謝偉俊投訴 補選簡介會搞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