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中的回音:上調最低工資 確保民安溫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靜雨 來自香港的北大美學博士生

 京城米貴,合理的工資收入是保障人民生活質素的基礎。繼江蘇省在全國率先確定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後,北京、重慶、東莞等多個省市也傳出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消息。

增民工收入 利社會健康

  經濟越發展,勞動者對增加收入的期望越高。收入差距和貧富懸殊的不斷拉大必然影響社會的公平與穩定。傳統經濟增長模式積弊漸深,在經濟亟需轉變發展方式的形勢下,政府提出逐步提高民工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充足的資本對發展經濟固然重要,但放任資本利潤最大化而不加約束,不僅傷害勞動者的工作熱情,還打壓普通收入群體的消費能力,社會容易形成輕視勞動、偏重投機鑽營的風氣,不利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只有提高勞動者收入,讓經濟發展更惠及民生,勞動者真正實現了「勞有所值」,才能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為社會經濟的進步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蟻族軍收入低 蝸居市郊床位

  除了民工,在京城蝸居的「蟻族」同樣發人深思。

 「蟻族」是內地近年的流行語,指大學畢業生的低收入聚集群體。根據《人民日報》統計,僅北京的「蟻族」已逾10萬;廣州、上海、西安、重慶等大城市的「蟻族」規模超過百萬。這個具社會學意義的新詞,讓人不能迴避對其背後所反映的教育、就業及戶籍制度等深層次問題的思考。

 北京的大學畢業生聚居村中,逾85%人為外地戶口,僅15%是北京本地戶口。現行戶籍制度已滯後於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絕大多數為「80後」的「蟻族」,多數來自地方和民辦高校。他們工作不穩定,平均收入主要集中在1,000到2,500元人民幣,租住每月300多元的床位,每天只吃兩餐。他們上班要坐兩小時公共汽車,主要從事保險推銷、餐飲服務、電子器材銷售等低收入工作,有的甚至完全處於失業狀態。

第四大弱勢群 反映制度矛盾

 「蟻族」一般只能在中小企業工作,但金融危機中,中小企業正是最大的受害者。新一輪「國進民退」更擠壓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也擠掉不少「蟻族」的飯碗。「蟻族」是繼農民、民工和下崗職工之後的第四大弱勢群體。

 「蟻族」現象反映當前中國城鄉二元結構和兩者之間的巨大差異,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後給社會帶來的衝擊。高校和有關部門在就業問題上不能只關注數字,更應看到數字下面畢業生真實的生存狀況和對體制改革的訴求。也許若干年後,今天的「蟻族」經過一番刻苦奮鬥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而「蟻族」這個詞會像「知青」、「下崗職工」、「民工」一樣成為理解中國社會變遷的詞語,反映出某個時代的變化歷程。

■pku6166@gmail.com

相關新聞
三地愛心匯紅館 情繫玉樹大籌款 (圖)
部分捐款名錄
沒有熒光棒 淚光映燭光
阿福「接班人」 捐款表愛心 (圖)
剛自玉樹返港 明星神傷 (圖)
兩岸演藝大腕 專程來港打氣 (圖)
傷殘綜援老嫗 節衣縮食捐錢 (圖)
觀眾有福 3台播世盃達協議 (圖)
港府盡力斡旋 終達「三贏」 (圖)
勞工界商最低工資 主流倡33元 (圖)
五一黃金周 料295萬人進出香港
被深評高層專才 7港人獲147萬房津
無線及亞視播放世界盃安排
港競爭力冠全國 (圖)
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排名
報告:港應與珠三角融合
港府回應:須發展知識型經濟 (圖)
全國競爭力「北進南退」
否決政改5大惡果
劉兆佳:政改若停步 將釀5惡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