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界合作 提煉社區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太思考政策時從社區歷史入手。

 樂善堂小學的故事見證了學校的社區合作功能。浸大歷史系系主任麥勁生表示,過往社區歷史研究和教育,都是由上層精英主導。但這次合作計劃,便由大學生與小學生合作,從社區底層向上移動,重新建構整幅歷史圖像。「九龍城區本身有很多有趣及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具研究價值的地方。」他表示,區內前輩很多有趣的故事和經驗,很值得大學生和小學生,以及其它居民一同學習。「在理解宏觀歷史發展當中,我們也需要作個人回望,看看歷史與自己的關係。」

 社署九龍城區福利專員黎太表示,以往很少機會和小學合作。「認識社區歷史,對政府的社福工作十分重要。要理解區內歷史,才能開創未來的政策。了解居民的性格文化和經驗,便能回應居民的訴求。」她表示,天水圍重點是年輕人問題,九龍城區是唐樓和長者事宜,而將軍澳焦點則是年輕家庭。

 「若我們了解社區歷史,便會明白發展出今天結構的原因,再設計相應的政策。我主張從以往居民的經驗中,提煉出解決今日社會問題的辦法。」她表示,九龍城區早前也發生很多事,例如早前馬頭圍的塌樓事件。「居民開了很多分享會,希望進行檢討和跟進工作。但這件事其實也可進行歷史研究,調查後便明白區內的居民分布和樓宇發展史。」

相關新聞
社區小史 認真探求 領悟世故人情 (2010-05-03) (圖)
社會窮困 讀書非必然事 (2010-05-03) (圖)
認識社區 大小學生結伴 (2010-05-03) (圖)
跨界合作 提煉社區政策 (2010-05-03) (圖)
校園往事 薪火相傳 (2010-05-03) (圖)
小結: (2010-05-03)
及早計劃美滿人生 (2010-04-26) (圖)
生於北京 未來內地市務精英 (2010-04-26) (圖)
木球隊長 向企業領導邁進 (2010-04-26) (圖)
60後教授 當80後明燈 (2010-04-26) (圖)
倒數排序 從過去展望未來 (2010-04-26)
小結: (2010-04-26)
電影節英國片的啟示 (2010-04-26) (圖)
親身經歷 勝閉門造車 跨文化眼睛看世界 (2010-04-19) (圖)
新文化還靠親身發現 (2010-04-19) (圖)
彼此尊重拓闊視野 (2010-04-19) (圖)
細心觀察文化新發現 (2010-04-19) (圖)
港澳也有文化差異 (2010-04-19) (圖)
小結 (2010-04-19)
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 (2010-04-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