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測業擬推鮑魚燕窩鑑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營養標籤法》7月生效,涉及食品檢測需求急升20%。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檢測認證是香港6大優勢產業之一,其中食品檢測業界計劃於3年內推出高價食品鑑證服務,以基因圖譜識別燕窩和海味等正貨,「趕絕」假貨冒充真貨賣的情況。香港通用公證行表示,現正計劃夥拍香港中文大學,借用中大的基因測序技術令假貨無所遁形,保障消費者。

 本港不時揭發以假亂真的產品,更有不法商人以螺片冒充鮑片,海關去年接獲10宗海味店出售假鮑片的投訴,今年2月初更搜查31間零售商,起獲117斤總值3萬元的假乾鮑片。香港通用公證行食品部總經理劉慧怡表示,本港不時出現以假亂真的食品,經過與業界磋商後,該行有意發展針對高價食品的真偽鑑證服務。

楊敬宗:高價食品鑑證需求高

 劉慧怡指出,市場對高價食品鑑證的需求日增,例如海味、燕窩、鮑魚和魚翅等,該行現正計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借用其基因測序技術,識別產品真偽。身兼檢測和認證局委員的香港通用公證行總裁楊敬宗表示,香港向來是海味和燕窩等高價食品的集散地,市場對高價食品的鑑證服務需求高,發展潛力巨大。

螺片充鮑片 誤導消費者

 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表示,香港加工食材的對外貿易量龐大,本港更是燕窩及海味等食品的集散地,令香港的食品檢測業具有發展優勢。他指出,香港近年發現有店舖把螺片冒充鮑片,甚至把產品改名為「鮑螺片」誤導消費者;有人則以蜥蜴肉及蛇肉等充當鱷魚肉,故香港有需要發展食品檢測業,杜絕假貨,鞏固食品集散地的地位。

中大斥500萬購基因測序儀

 為配合食品檢測需求增大,中大食品研究中心將斥資500多萬元購入基因測序儀及微陣列掃描機,前者可列出食品的基因序列,後者可把不同樣本的基因比較,識別真假。

 關海山表示,現時只收集部分的基因樣本,例如油魚和鱈魚的基因分別,但要發展鑑證服務,仍需進一步投入資金全面取樣分析和完善整套檢測系統。

相關新聞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圖)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圖)
公院專科醫生 紛投私營市場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圖)
上海人大晚宴 盼港滬共榮 (圖)
議員大手筆 掃世博手信
港館客量高預期 料創2.5億收益
張文光遊南京路 遇疑似街頭騙案 (圖)
百台灣孤兒 母親節遊世博 (圖)
埃及開館 展8法老寶物
天津周揭幕 推津味文化
13歲肌肉萎縮兒 彈《念親恩》暖母心 (圖)
鄭汝樺惜天倫樂 日日都是母親節 (圖)
與母外出慶祝 商場生意增3成
港婦生Twins10年增12.5倍 (圖)
爭取侍產假 (圖)
空穴有風: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鄭汝樺:港高鐵研設「夜班車」 (圖)
田北辰倡「流轉公屋」 防富戶「長住不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