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中俄爭話語權須先加強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年5月9日,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5周年閱兵式。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六十五周年,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少有的參加慶典的外國元首,凸顯北京加強中俄戰略合作的殷切期望。中國領導人還打破「不出頭」的規條,罕有地提出,中俄加強協調和配合,提高兩國在國際事務的話語權,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事實上,今日中俄要聯手爭話語權,除了雙方有一致決心和堅強的意志,還需要實力。

 有人說,以軍事裝備計,中俄加起來仍不及美國;以經濟貿易講,中俄貿易額還不如中韓。事實上,中國和俄羅斯要實現一加一大於二,還有廣闊的空間。這次,中國領導人到莫斯科也極力呼籲俄方實實在在搞好雙方在經濟發展上的合作,例如能源及其他重大經濟項目的合作,例如加快俄羅斯到中國東北輸油管的鋪設等等。

中俄合作有強大的互補性

 值得一提的是落實《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北京領導人在與俄總統梅德韋傑夫會晤時,強調這是中俄合作的新契機。眾所周知,俄國東部資源豐富,人煙稀少,相當多的地方還是「未開墾的處女地」。俄羅斯的戰略家早就明白這一地區對未來俄國發展的重要性,也明白吸引華人華資參與開發,是唯一不可替代的捷徑,其他國家資本興趣不大,日資有興趣,但礙於兩國對「北方四島」的糾紛,也難以介入;如果俄國不開放,那麼就可能隨茷X羅斯人口的負增長而更荒蕪。其實,俄國人口的負增長不但影響到遠東的開發,而且有可能拖累俄羅斯整個民族沉淪,因此大膽的俄羅斯學者還呼籲政府積極引入移民。

 俄羅斯的這個困境,與中國的人口多、資源匱乏形成鮮明對照,亦是有強大的互補性。問題是,俄國內部也有一些右翼的聲音,擔心中國的影響力在遠東地區擴張,而引致「黃化」,故中俄合作開發遠東步伐遲緩。因此,北京方面要對俄羅斯的顧慮給予充分理解,主動在中俄定出更細緻的法律規限,減少俄羅斯「黃化」的憂慮,令這一地區開發加速,那就可能不但是中俄兩國的新經濟增長點,也是全球經濟的新亮點。

 顯然,在和平發展是世界主流的今天,中國和俄羅斯不必要和美國進行軍備競賽,但是在經濟發展上則要極力超前,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中國和俄羅斯的雙邊貿易額超過世界上任何兩個國家的雙邊貿易額,那麼,中國和俄羅斯的話語權則自己不要人家也會送上門。

俄與第三國合作要顧及中國感受

 另外,俄羅斯和第三國的合作,也要顧及中國的感受。例如,俄羅斯對印度的支持。俄印有關民用核能合作協定,保證未來即便印度進行核子試驗,俄羅斯也會向印度提供核燃料。還有,俄羅斯在協議中將核轉讓與印度核子試驗脫u,保證即便在簽署協議後印度進行核子試驗,俄羅斯也會不間斷地向印度提供濃縮鈾等核燃料。印度同時擁有進行核濃縮和核廢料再處理的權利。在對印度核子試驗的「放行」問題上,俄印核協定比美印核協定走得更遠。根據二○○七年美印達成的核協議,一旦印度進行核子試驗,美國將立即停止與印度展開的核合作,並且印度需將已獲得的核燃料、技術和設備歸還美國。

 顯然,俄國對印的這種做法未必符合中國利益,也會影響到中俄的合作。

相關新聞
補選日不投票 (2010-05-15)
向所有抗震救災英雄致意 (2010-05-15)
世紀風雲:明年APEC:「胡馬會」是否可行? (2010-05-15)
書生意氣:「公投」鬧劇實質是「港獨」 (2010-05-15)
東張西望:中俄爭話語權須先加強合作 (2010-05-15) (圖)
5•16補選不投票的六大理由 (2010-05-14)
反對派損害香港競爭力 (2010-05-14)
踢走癲狗 也是好事 (2010-05-14)
單刀直入:希臘債務危與機 (2010-05-14)
頂天立地:答案只有一個:循序漸進 (2010-05-14)
上海世博看香港 (2010-05-14)
雪泥鴻爪:上海世博感懷 (2010-05-14)
同享世博 合作共贏 (2010-05-14)
維護憲政 堅拒投票 (2010-05-14)
向國家體操健兒學習 (2010-05-14)
「公投」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0-05-13)
香港政制需要向前發展 (2010-05-13)
誰阻礙了共同富裕? (2010-05-13)
香港創意優勢 展現世博舞台 (2010-05-13)
要做精明打工仔 (2010-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