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聚焦手機短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震中被救的男嬰。 作者提供圖片

徐秀麗

 進入21世紀,隨蚢q訊業的發展,手機已成為當下最流行的人際交流平台了,它的衍生品——手機短信更在信息溝通中功不可沒。雖然,手機中的「貓膩」無處不在,看看最近正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電視台熱播的36集電視劇《手機》,就可知一二。但客觀地講,手機短信的社會功能卻是不言而喻的。

 全球第一則短信發於1992年12月3日。那天一位叫尼爾帕普沃思的英國人給朋友發出一條只有四個字的短信:「聖誕快樂」。這條短信開啟了人類的「短信時代」,從此短信開始風靡全球。央視曾在新聞節目中宣佈一項調查結果:如果一周不使用短信,有56%的人感到「不太適應、心裡不舒服」,20%的人感到「很不適應、無法忍受」。那個英國人恐怕不會想到,短信會在短短十幾年中迅速躥紅,變成最大眾化的通訊媒介。歷數特殊的短信,令人感慨難忘!

最後的短信催人淚下

 2008年汶川大地震至今令人心有餘悸,而一位少婦發給襁褓中兒子的最後短信,更是催人淚下、沒齒難忘!

 在汶川某鎮,救援人員發現一位少婦被垮塌的水泥房樑壓死了,透過廢墟可以隱約看到她詭異的姿勢:雙膝跪地,雙手支撐茖倩擐V前匍匐,有點像古人的行跪禮,只是身體被壓得變形了。救援隊長很納悶,吃力地爬到女人身旁仔細觀察,突然高喊:「快來!這裡有個孩子,還活荂I」人們艱難地扒開廢墟,從她身下摸出一個小被窩,裡面果然有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因為母親身體的庇護,男嬰竟然毫髮未損,還在酣睡之中。

 醫生跑過來為孩子做檢查,發現被子裡有部手機,醫生下意識地看看手機屏幕,上面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荂A一定要記住,媽媽愛你……」手機在人們的手中傳遞,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和救援者全都落淚了,誰能不為這偉大的母愛和人性的光輝而震撼動容呢!

 某部空降兵發給家人的短信同樣令人扼腕。這支部隊奔赴四川救災時,指戰員們紛紛寫下短信遺書。其中一位新婚不久的中尉給妻子的短信是:「親愛的,我去災區了,別為我擔心,看到那麼多人被災情折磨,作為軍人我義不容辭……記住,如果我留在那裡了,別哭,你只是失去一個親人,而那裡很多人失去的是許多親人!」這位中尉後來犧牲了;在今年玉樹地震中,因捨己救人而遇難的香港義工黃福榮,生前的最後一條短信是:「願為公益事業付出生命」。這些最後的短信,足以讓所有活茠漱H感懷萬千、肅然起敬!

出奇制勝的報警短信

 危難時刻,手機短信則可發揮威懾罪犯、為民除害的特殊功能。

 一位在廣東東莞樟木頭鎮開餃子店的河南人喬大姐,告訴我一件她親歷的事情。日前她收到樟木頭公安分局發給全鎮居民的提醒短信,喬姐突然想起幾天前目睹的一宗飛車搶奪案,於是立即回覆短信,將她看到的案情和歹徒的外貌特徵反饋給警方。根據喬姐的報料,樟木頭警察在該路段加強布控,翌日將飛車搶奪的歹徒捉拿歸案。樟木頭警方今年5月開通「警務短信平台」,累計向群眾發送各類治安防範短信600萬條,已運用該系統破案數十件,抓獲嫌犯數十名。

 天津一位女子巧妙利用短信「釣魚」的事,也令人拍案叫絕。今年4月一個深夜,天津市河東區一條巷子裡走來一位穿茼狳s的年輕女子,突然從暗處竄出兩個男子將她拖到牆角,一邊掐她脖子一邊威脅交出身上財物。該女子只好將手機和身上的100元錢交給歹徒。歹徒得手後逃之夭夭。他倆怕銷贓可能被警方盯住,就留下手機自己使用。翌日上午,兩人接到一條短信:「借你的2000塊怎麼還你?」他倆以為遇到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了,連忙回覆短信,讓對方將錢匯到自己的銀行卡上。不料又接到對方短信,說提供的卡號匯不進去,讓他們到中山路某銀行辦一張新卡。財迷心竅的歹徒一心想2000元錢,連忙跑到對方指定的銀行,豈料剛一進門就被蹲守在此的民警抓個正荂C原來,受害女子被搶後立即向警方報了案,遂想出利用短信引誘劫匪上u的妙計。

 筆者日前讀到英國《泰晤士報》一篇報道,說一位18歲的比利時女孩斯蒂芬妮,在自己家中被父親的情婦及其兒子打得氣息全無,兇手將她的「屍體」塞進汽車行李廂準備拉到海邊拋屍滅跡。孰料這名女孩雖然傷勢嚴重,但仍然活荂A彌留之際她用手機向父親發出一條短信,告訴他誰是殺害自己的真兇。警方根據斯蒂芬妮的短信,很快將這對兇惡的母子逮捕歸案!

求愛短信改變人生

 短信還是傳遞愛情的使者。我的閨蜜好友阿芳,就是因短信而改變了命運。

 阿芳形象氣質俱佳,人緣又好,大家都愛圍茼o轉。十年前她斷然結束了一段不幸婚史,從此對男性抱一種「避之若仇」的逆反心理,獨自帶茷臚l生活,一頭扎進工作中。今年元宵節夜,阿芳在一個朋友聚會上遇到獨身的M先生,席間大伙互留電話,出於禮貌阿芳也留下自己的手機號。

 兩天後阿芳意外收到M發來的一條問候短信,正忙於工作的阿芳看過也就忘了。翌日又收到M第二條短信,是首小詩,描述他對阿芳的第一印象,阿芳發現M先生頗有文學造詣,從小喜歡古典文學的她不禁心「動」了一下,於是回了一則短信,表示感謝。

 第三天一早阿芳又收到M先生第三封短信,這次篇幅很長,足有兩百多字。短信裡M談人生、談事業、談文學,既熱烈又含蓄,還不乏憐香惜玉的謙恭,結尾更附上一首意味深長的藏頭詩,阿芳讀蚥附荂A露出久違的笑靨——這是她十年來頭一遭啊!自此,阿芳每天都會收到M溫馨的短信,研讀之後就珍藏於自己的文件庫。

 阿芳逐漸被M的真情與學識感動了。三八節前夜,正在值班的阿芳接到M短信後回覆道:「我先被你的短信吸引,因為喜歡你的短信而喜歡你這個人了,這或許是『愛屋及烏』吧。」並表示願意單獨會面。當阿芳款款來到咖啡店,M先生已快步出迎,兩人坐定,透過窗外流金溢彩的燈火,阿芳才第一次看清M的「廬山真面目」:溫文爾雅,頗具書生氣質。

 這次幽會大大加深了彼此的印象,雙方都打開心扉,話題和共同點越來越多,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當晚M又用短信發來一首詩:「阿諛之言不足信,芳草從來暖人心。真情實感何珍貴,好風迎來虎年春!」阿芳看出又是一首藏頭詩,感動得熱淚盈眶……

 此後的進展就「神速」了。四月初一個周末,兩人乘車去S市玩了一天,一路上M如影隨形、惟命是從,對阿芳照顧得無微不至,一向處事幹練的阿芳好像變成一個「小女人」。M說:男人對妻子越謙讓、越關心,家庭就越和諧、越幸福,他還以大名人胡適為例,說優秀的男人應具備「三從四得」,即「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要盲從;太太美容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說得阿芳心花怒放!

 不幾天,阿芳向眾姊妹發來短信,說她找到了意中人,將重建家庭了。我也高興地回了條短信,祝賀她「短信贏得芳心,虎年玉成愛情!」

相關新聞
百家廊:聚焦手機短信 (2010-07-05) (圖)
翠袖乾坤:香港的活生生教材 (2010-07-05)
跳出框框:美 女 (2010-07-05)
琴台客聚:讀萬卷書、意到詞達 (2010-07-05)
生活語絲:美國的漢語小學 (2010-07-05)
思旋天地:用心為民 (2010-07-05)
網人網事:睇波保衛戰 (2010-07-05)
百家廊:他們是這樣對待孩子的 (2010-07-02) (圖)
翠袖乾坤:老師老師 (2010-07-02)
娛視觀:哀流浪牛受傷有感 (2010-07-02)
琴台客聚:世界盃與自己的房間 (2010-07-02)
醫情識趣:刻薄的女人 (2010-07-02)
一網打盡:新車上路 (2010-07-02)
寫我遊情:黎巴嫩之行 (2010-07-02)
小啟 (2010-07-02)
百家廊:他們是這樣對待孩子的 (2010-07-01) (圖)
翠袖乾坤:酒後駕駛 (2010-07-01)
海闊天空:登山曲徑 市政特色 (2010-07-01)
琴台客聚:行刑在即 (2010-07-01)
生活語絲:香港國際旅遊展 (2010-07-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