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司馬十一 用光影沉澱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司馬十一

 司馬十一是一個筆名。白天他自稱是「中環小白領」,在金融界的數字遊戲中遊走,渾然忘我。收工後,換上一副行頭,扛上他的大片幅菲林照相機,穿梭於人群中,冷眼中不乏溫情。

 他的首次個人攝影展《沉澱》,將鏡頭對準一個被眾人視而不見的特殊群體──本地具代表性的攝影師,從瞬間光影中尋覓取景器背後的情懷。「把鏡頭對準攝影師,以自我風格來表達攝影師的性格,再用銀鹽與顯影劑,把歷史時空的剎那凝固,再經歷練,故稱之為『沉澱』!」他在場刊中寫道。

 25位攝影師,是他從近60多位人選中找出來的,其中有高志強、又一山人、謝德華、朱德華等,還包括影星周潤發。攝影展的構思來自1年多前他為報紙寫的專欄,「我不想寫太專業、太操作性的文字,想找一個更有意思的角度。」結果,就變成了和攝影師的訪問。「因為本身自己也做攝影,所以和他們聊天的時候,大家彼此能明白對方。問一個對的問題很重要。」踩入金融界前,他幾乎把所有傳媒領域都做了一遍,報紙、出版、電視台、電台等,他也是新聞專業的科班出生,「所以一直有一個新聞的根。」造就了他攝影眼睛的細膩、敏感,但認真是他的性格。

 昔日為報紙寫文,每周一次,白天做他的金融小白領,收工後他要拖上他的「大片幅」菲林相機,相片沖洗是4吋乘5吋大,贏的是行家的尊重。後來為了個人展,他將大部分的對象重新拍攝,在3個月內完成拍攝、沖洗和裝裱,那是一顆怎樣也不滿足的心。「拍人像很難,拍攝影師是難上加難,你見過攝影師讓你拿一部傻瓜數碼機隨便亂拍麼?而且,攝影師本身已有性格,你怎麼既要突出他,又要人看到自己的風格,這是一種鬥爭。」

 選景由他安排,他會考慮被攝者的生活環境和性格。他拍發哥拍了兩次,一次是發哥剛剛演完《孔子》,還留著光頭,有滄桑,有智者憂慮,但不食人間煙火。第二次再拍,他約發哥到尖沙咀一家茶樓先飲茶,「我發現酒樓裡有一條走廊很僻靜,就讓他站了過去。」「發哥其實很入世,很隨和,他會經常出現在我們周圍,只不過你不一定會注意他。」就像被人忽略的走廊。

 從事多年商業攝影的攝影師朱德華,近年開始轉向純藝術攝影。他特地讓他站在街道的交叉處,左邊有陰影,對比右處的強光, 呈現一個陰陽世界。畫面被巧妙地分割成4格,朱德華站在中心下方,「其實我是在發掘或者提出幾個問題,究竟從商業到藝術,他經歷了怎樣的心路?又怎樣平衡心態?」「這也是我的一種內心投射,一方面要顧及物質現實,一方面又要堅持自己心靈的寧靜修行。」所以,他為影展取名「沉澱」,很多凝練,是需要時間的打磨和思考,以及對知識的不斷探求而獲得。

文:梁小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
冼國林因葉問之名 (2010-07-07) (圖)
司馬十一 用光影沉澱生活 (2010-07-07) (圖)
龔志成用音樂迷走都市 (2010-06-30) (圖)
秦楓 真性情的「知道分子」 (2010-06-30) (圖)
文化名人訪談錄.楊麗萍如果前世是一隻孔雀 (2010-06-23) (圖)
楊麗萍創作大型歌舞集 (2010-06-23) (圖)
與楊麗萍對談錄 (2010-06-23)
泰迪羅賓 永遠活在青春期 (2010-06-16) (圖)
鄭若行 「80後」香港生存手冊 (2010-06-16) (圖)
季羨林獨子季承:大師之子太沉重 (2010-06-09) (圖)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2010-06-09) (圖)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寂寞 (2010-06-09) (圖)
季羨林簡介 (2010-06-09) (圖)
季承簡介 (2010-06-09) (圖)
《我和父親季羨林》 (2010-06-09) (圖)
季家全家福 (2010-06-09) (圖)
趙崇基 苦行南美 (2010-06-02) (圖)
趙崇基簡介 (2010-06-02) (圖)
Laguna Verde紅色的湖 (2010-06-02) (圖)
烏尤尼鹽湖 (2010-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