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蒲松齡》後勁凌厲梁材遠堅信為民請命得民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蒲松齡》後勁凌厲,周二晚收視平均33點,最高35點,面對世界盃賽事壓力,依然有此成績,監製梁材遠今回真箇還得神落。從來創作不能脫離現實,貪污腐敗朝朝皆有,既與民心相貼,自得民眾喜愛支持。

 電視監製都怕處理歷史人物的製作,今回,梁材遠竟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幾十年班身,內心抱有之一團火,敢於向電視劇製作者之最高難度挑戰,也真的服了他。「寫歷史人物的確難度高,既要顧及史實,又怕故事引起後人異議。」但是,是什麼促使他有這個構思出現?「我在TVB工作多年,從前,有機會和劉仕裕等一班好拍檔製作了《聊齋》,內心已對蒲松齡這個人物有感覺。」

 「歷史是一個因果,我一向覺得,《聊齋》寫的並不只是神鬼故事,蒲松齡是明末清初人,生於亂世,亂世會特別多狗官貪官,現實環境既不能直斥其非,蒲松齡便借狐鬼諷刺時弊。「它」不單寫出了人性之醜惡,更藉鬼神之出現,令受害百姓看到得救之希望,奸貪者被仙人收伏之大快。」

遊山東獲靈感

 材叔喜愛美術文學,年前,他到山東遊覽,看到山東所出年畫畫工精細,山東景物又見特色。「蒲松齡是山東人,在此環境氛圍影響下,便惹起了我的創作慾。而搵男主角時,馬浚偉穿起清裝,那股文人的風範氣質,活脫脫一個蒲松齡在眼前,演這個角色實不作他人想。」

 材叔認為劇本既是寫蒲松齡,首要便是尊重他:「我是想表揚蒲松齡,表揚他借筆為民申訴內心苦,敬他有副為人民服務的好心腸。他以微弱之軀,提筆桿重批貪官禍國,力有千鈞,清廉不阿,精神千秋不朽。」電視劇劇情雖略帶包裝,但是,要以劇歌頌這位清代大文人,是材叔一直把持的創作方向。TVB以此劇對撼「世界盃」,仍能得高收視,可見除貪惡妖之心,始終是民心所向,材叔今回找到創作路子了。  ■文:偉儀

相關新聞
杏兒 宣萱準備惡鬥 (圖)
林峰忙中偷閒帶傷打氣世盃自選第三聲道放tvb.com (圖)
鄭秀文捐逾百萬 助無國界醫生 (圖)
練歌 宣傳 睇世盃阿倫暈陀陀「未回魂」 (圖)
港姐佳麗試新款眼鏡 湯寶珍「時尚」獎四萬
難接受「公主病」女友 古巨基以「獨男」自居 (圖)
柏芝母子錄歌 Lucas MJ上身 (圖)
讚老公穿西裝最靚仔樂基兒不信任雜誌 指離婚非事實 (圖)
梁詠琪 新碟親任監製 (圖)
劉心悠 羅仲謙 遊艇拍婚紗照 (圖)
林志玲按摩保美腿 (圖)
新碟包括三語言欣宜興奮又期待 (圖)
《蒲松齡》後勁凌厲梁材遠堅信為民請命得民心 (圖)
黃曉明得記者「歡心」 (圖)
蓮莎 庭上辯解痛哭崩潰 (圖)
不滿製作人利用緋聞經理人拉走韓庚罷錄
貝娜再次身陷復仇險境 (圖)
朱鎮模坦言壓力大
鐵血戰士絕地反擊 (圖)
靚佬湯喜獲球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