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時薪 下月商27元起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堅持最低工資水平應設在時薪33元。圖為王國健、葉偉明議員與支持者握手。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啟源)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影響全港打工仔的《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截至今日凌晨2時,經過約37小時馬拉松式討論,仍餘下數項修正案未被處理,立法會將通宵審議,預料今晨稍後可以三讀通過。然而,議案通過並不代表最低工資爭論結束,未來的爭論焦點將重回最實際的問題—首個最低工資水平如何訂立。消息人士透露,將最低工資訂為時薪33元的建議,幾近是「不可能」落實,但低於27元亦不能接受,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的討論則以27元作為起點,再商討向上調整的可行性,料首個最低工資水平或會高於27元。

  《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負責釐訂最低工資水平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在下月底向特首曾蔭權提交建議水平,再由特首聯同行政會議「拍板」,以附屬法例形式提交立法會通過。雖然各大政黨及工會都無法決定最低工資的水平,但他們落力「叫價」,展開最後角力。

工聯會職工盟堅持時薪33元

 工聯會及職工盟一直堅持將最低工資水平定在時薪33元,勞聯李鳳英更認為應定為35元,專業會議及部分獨立議員建議28至30元,反對派議員大致支持30至33元,自由黨則最低,認為應定在24元的水平。自由黨主席劉健儀重申,若最低工資水平定得太高,「距離24元太遠」,中小企或未能負擔,並造成職位流失,屆時或會形成反效果。

清潔公司:高於30元要裁員

 承接清潔工作的小型公司老闆姜炳耀擔心,最低工資水平若高於時薪30元,屆時或要無奈縮減人手。他指出,其公司以日薪約800至1,000元聘請帶清潔工的專業師傅,自然高於法訂最低工資水平;但公司另聘了多名學徒,學徒由於沒有經驗,而且邊做邊學,慢慢晉升和加薪,故起薪點較低,目前的時薪約28元,假若最低工資水平過高,或要減少一半學徒。他說:「如果最低工資水平在30元以上,我難以用該水平聘請沒有經驗的人士,可能要縮減人手。」

餐飲聯協:30元以上難承擔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在議案仍未二讀通過時,業界已反映出憂慮,並認為最低工資水平在時薪27元以上的影響比較大,30元以上更是難以承擔。他指出,最低工資水平過高會令業界經營成本急增,大酒樓或會加價、裁員及控制食材成本;「餐價加無可加、員工裁無可裁」的屋h酒樓或小本經營食肆,則有可能要結業收場。

相關新聞
「惡女珍」永不錄用 港3招挽旅業聲譽 (圖)
辱客導遊李巧珍 停牌復出又作惡 (圖)
倡旅巴貼投訴熱線 業界紛獻計挽形象
短片疑源自安徽 皖旅局未接投訴
宰客醜聞頻頻五大元兇
港導遊:剋扣小費零底薪 善人也被迫作惡 (圖)
內地客冒險貪平 零團費賺佣難絕
老人如雞肋 被譏「大餅團」
滬電視斥惡女導遊「母夜叉」
出事旅社董事 任旅議會委員
最低工資時薪 下月商27元起步 (圖)
當局提「至少兩年一檢」獲通過 (圖)
廢官方委員表決權 被批打擊公僕士氣
智障僱員豁免 葉劉修訂被否決
議員料開通宵 帶齊牙刷毛巾 (圖)
關心局長健康 首倡休會用膳 (圖)
部分修訂案表決情況 (圖)
破「冰」工廠銷售點 海關搜1.75億毒品 (圖)
本港多番搗破「冰」工廠
毒性極高 一次成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