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提「至少兩年一檢」獲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最低工資水平應多久檢討一次,一直是《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內其中一個最受關注的焦點,立法會最終因功能組別贊成票不足一半下,否決議員提出「一年一檢」的修正案,並通過政府提出「至少兩年一檢」的方案。李卓人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陰招」;王國興(見圖)對表決程序表示遺憾。張建宗強調,「至少兩年一檢」並非硬性規定「兩年一檢」,可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檢討期。

工聯會職工盟修正被否決

 工聯會王國興及職工盟李卓人不約而同提出「一年一檢」的修正案,但政府卻提出「至少兩年一檢」,更在本周初臨時修訂表決次序,排在議員修正案之後,以圖可在議員修正案被否決後更易「過關」,但被一眾議員斥責。

 王國興及李卓人不約而同指出,「一年一檢」是人之常情,更指打工仔的薪金調整及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都是一年一次,不明白當局何以有雙重標準。王國興更指出,「兩年一檢」會造成數據滯後,且會將第一次檢討水平複雜問題「留給下一屆政府」。

 衛生服務界李國麟表示,如果條例沒有訂明檢討期,他不會接受,但當局已訂明「每兩年至少一檢」,由於有「至少」一詞,與「一年一檢」沒有衝突,且更為靈活,他予以支持。

張建宗:冀靈活不出現反效果

 張建宗指出,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年期要同時具備規範性、靈活性及保障勞工權益,不要出現反效果。他指出,本港是外向型經濟,要保持靈活機制,假若「每年一檢」,可能導致部分僱主過於短視,縮短合約期,亦會令企業在商務合約時難以預算。他指出,「至少兩年一檢」更具彈性,亦可免卻經濟不景時因「一年一檢」而出現工資水平可能下調的情況。

相關新聞
「惡女珍」永不錄用 港3招挽旅業聲譽 (圖)
辱客導遊李巧珍 停牌復出又作惡 (圖)
倡旅巴貼投訴熱線 業界紛獻計挽形象
短片疑源自安徽 皖旅局未接投訴
宰客醜聞頻頻五大元兇
港導遊:剋扣小費零底薪 善人也被迫作惡 (圖)
內地客冒險貪平 零團費賺佣難絕
老人如雞肋 被譏「大餅團」
滬電視斥惡女導遊「母夜叉」
出事旅社董事 任旅議會委員
最低工資時薪 下月商27元起步 (圖)
當局提「至少兩年一檢」獲通過 (圖)
廢官方委員表決權 被批打擊公僕士氣
智障僱員豁免 葉劉修訂被否決
議員料開通宵 帶齊牙刷毛巾 (圖)
關心局長健康 首倡休會用膳 (圖)
部分修訂案表決情況 (圖)
破「冰」工廠銷售點 海關搜1.75億毒品 (圖)
本港多番搗破「冰」工廠
毒性極高 一次成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