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冰」工廠銷售點 海關搜1.75億毒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毒品調查課高級監督李章榮(左)講述破獲歷來最大製「冰」毒工場的過程。 本報記者鄺褔強 攝

 【本報訊】海關破獲本港歷來最大宗製造「冰」毒案,日前在葵涌一工廈頂樓單位,搗破一個販毒集團的製「冰」工場,另在集團首腦的豪宅住所,以及利用作銷售點的酒店房間等四個地點,共搜獲市值1.75億元的液態及晶體狀懷疑高質量「冰」毒,行動中拘捕販毒集團主腦一家4口及一名內地製毒師傅。海關估計,該集團主要將製成的「冰」毒出口往東南亞,小量在本港銷售。5名疑犯已被海關落案起訴,今日在荃灣法院提堂。

 案中被捕的4男1女中,疑是主腦的男子55歲,報稱商人;其妻60歲,報稱無業;28歲長子是汽車零件銷售經理,25歲幼子是保險經理,一家4口居住佐敦一豪宅單位。懷疑是製毒師傅的男子是內地人,45歲,多次持雙程證來港,上周五入境,在製毒工場留宿監控製毒過程。上述5人被控以製造或販運危險藥物罪名。

監視100小時 直搗工廈頂層

 海關毒品調查課高級監督李章榮表示,今年6月中,海關與外國緝毒部門交換情報,得悉有販毒集團在本港暗設製「冰」毒工場,於是展開代號「雪狐」緝毒行動。該課人員經一個多月深入調查,鎖定多名目標人物和目標地點,並部署拘捕行動。

 該課人員扮作裝修和搬運工人,在葵涌目標工廈內外埋伏,經監視100小時後,認為時機成熟,在周三(14日)下午採取行動,當疑是主腦的男子離開工場時,將他拘捕並押返工場,再拘捕疑是製毒師傅的內地男子。

 關員在工場內搜獲70公升製成品,200公升半製成品的液態「冰」毒、凝固後可製成160公斤晶體狀「冰」毒,市值1.22億元,另有大批製冰毒原料麻黃素和儀器,均從內地合法進口,報稱用作開設化工廠。

幼子疑等買家 酒店搜67公斤

 隨後,關員押疑犯搜查區內另一工廈單位、新界區一間酒店房間,搜獲70包共重67.5公斤懷疑「冰」毒,拘捕疑犯的幼子,相信有人正在等候毒品買家。另外,關員又搜查主腦在佐敦的豪宅住所,再搜獲13包共重2.5公斤的懷疑「冰」毒,拘捕主腦疑犯的妻子和長子。

 李章榮稱,冰毒工場裝修及器械均簇新,相信運作僅約兩個月,製成「冰」毒主要出口往東南亞,小量在本港銷售;海關今次行動已成功阻止大量「冰」毒流入本港和國際市場,行動仍進行中,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

 李章榮又稱,製「冰」過程其實高度危險,外國甚至有案例會造成爆炸,須專人在旁持續監察。通常製煉一批冰毒要3至4日,案中集團為方便製毒師傅,在工場為其提供起居飲食。

製毒釋濃烈酸味 頂樓可避嫌疑

 製毒過程中會釋放濃烈酸味及有毒氣體,毒販特別選擇工廈頂樓單位開設工場,又特別安裝儀器過濾氣味,以免引起懷疑。工場內的5部旋轉蒸發機,每部約值數十萬元,無須特別牌照便可購得。

相關新聞
「惡女珍」永不錄用 港3招挽旅業聲譽 (圖)
辱客導遊李巧珍 停牌復出又作惡 (圖)
倡旅巴貼投訴熱線 業界紛獻計挽形象
短片疑源自安徽 皖旅局未接投訴
宰客醜聞頻頻五大元兇
港導遊:剋扣小費零底薪 善人也被迫作惡 (圖)
內地客冒險貪平 零團費賺佣難絕
老人如雞肋 被譏「大餅團」
滬電視斥惡女導遊「母夜叉」
出事旅社董事 任旅議會委員
最低工資時薪 下月商27元起步 (圖)
當局提「至少兩年一檢」獲通過 (圖)
廢官方委員表決權 被批打擊公僕士氣
智障僱員豁免 葉劉修訂被否決
議員料開通宵 帶齊牙刷毛巾 (圖)
關心局長健康 首倡休會用膳 (圖)
部分修訂案表決情況 (圖)
破「冰」工廠銷售點 海關搜1.75億毒品 (圖)
本港多番搗破「冰」工廠
毒性極高 一次成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