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千華裔青少年北京「尋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等與參加夏令營的營員代表合影。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張昕25日電】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2010年海外華裔及港澳台地區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拉開帷幕,來自世界51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6,000餘名華裔青少年歡聚一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開營式,勉勵華裔後代增強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促進中國和青少年各自居住國家地區的了解和友好。

勉勵牢記三句話

 習近平在開營儀式上表示,建議青少年朋友們在尋根活動中牢記「三句話」: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習近平指出,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的形成,不僅僅是共同的地緣和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共同的歷史命運把我們密不可分地聯結在一起。

 他說,認清了這一點,就能加深理解華夏大地自開創幅員廣闊的統一國家以來,民族團結、國家統一始終成為中華民族發展主流的原因,就會更加自覺地珍惜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習近平表示,中華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始終沒有中斷、連續5,000多年發展至今的文明,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發展中形成的獨具特色的文化傳統,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寶貴財富。特別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鍛造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海內外中華兒女世世代代自強不息、團結奮鬥的強大精神支撐。

 他稱,認清了這一點,就能牢牢把握中華民族得以薪火相傳、綿延不絕的民族之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習近平說,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上升,極大振奮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展現出燦爛的前景。

望華裔後代促進中外友好

 他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中,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華民族將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海外華裔青少年是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希望和未來。」習近平希望海外華裔青少年,繼承和弘揚祖輩的光榮傳統,從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寶庫中汲取精神營養,成為中華文化的熱情傳播者;廣泛學習借鑒世界各國優秀文明成果,博採各種文化之長,成為中華民族文化同世界各國文化交流互鑒的積極促進者;積極參與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了解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成為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間使者,為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和世界文明共同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趙陽表示,「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自1999年以來已舉辦六屆,是次是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營員們在3天時間內將遊覽故宮、長城等歷史文化名勝,參觀「鳥巢」和「水立方」等奧運場館,並參加在國家體育館舉行的海內外華裔青少年大聯歡等活動。

相關新聞
長江第二輪洪峰 水情10年罕見 (圖)
溫總視察淮河 促備戰更大洪水 (圖)
西南雨不停 華北「桑拿天」 (圖)
泥石流致川藏公路中斷
廣元村民心有餘悸:「從未見過如此山洪」 (圖)
內地部分省市受災情況(截至7月25日止) (圖)
6千華裔青少年北京「尋根」 (圖)
滬擬拓浦江空間 建金融中心「金三角」 (圖)
穗數百人上街「撐粵語」 場面平和 (圖)
寧夏新書記張毅:決不以權謀私 (圖)
3日本人涉販毒 珠海警方刑拘
港媒體人撐粵語 憂傳統文化沒落 (圖)
家屬移居境外公務員管理加強
軍艦開放 (圖)
杭州UFO疑雲 證實為飛機 (圖)
大連「圍追堵清」油污 力爭不流外海 (圖)
手足口病進高發期 專家籲用中藥防治
大亞灣儲油罐失火 (圖)
都江堰市府官員涉醉駕撞死人
紀檢查河北「捐款縮水」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