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數百人上街「撐粵語」 場面平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察在現場疏導過往人群。本報記者顧一丹 攝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顧一丹廣州25日電】25日下午4時起,廣州江南西地鐵A出口開始聚集參加「撐粵語」行動的廣州人,人群越聚越多,圍觀群眾也越聚越多。廣州警方出動上百名警察以及數十位便衣維持現場秩序。大約5點半左右,地鐵口封閉,江南大道也開始封閉,限制車輛通過。

年輕人激動 老人冷靜

 當日,大致有數百名的示威者在江南西A出口處聚集,用粵語高喊「請講廣州話」等口號,看上去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其中不少人是大學生,有人身穿「我愛廣州」的T恤。如遇到過往的群眾對他們揮手表示支持,他們就高聲呼喊口號。到下午6點左右,包括滯留的行人,江南西地鐵站附近已經聚集近千人。維持秩序的警察也不斷增加,多是疏導人群,維持交通。到記者離去時,現場沒有發生肢體上的衝突,場面和平。

 一位來遲的年輕人由於封路而無法到達聚集處,他對記者說,他與朋友相約到這裡「撐廣州話」,朋友是廣工的學生,亦是廣州人。他們都是在網上看到今日在江南西有撐粵語活動而過來的。自己是廣州人,當然要支持粵語。

 不過,很多圍觀的群眾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大部分都是經過或者在此逛街。一些廣州老人家在聽說是撐廣州話的行動後,都不太支持,有位老人表示:「你願意講廣州話就講廣州話,沒人可以逼你講其他話,沒有必要那麼激動。」在場的年輕人則比較激動,與示威者時有互動,呼喊口號。

 此次「撐粵語」行動發起於網絡,通過微博等方式迅速傳播。到記者發稿時,新浪微博已經有1萬3千多條微博談論到此次行動。支持反對之聲都有,不少廣州年輕人在微博上發言「撐粵語」,亦都有網友表示這種方式太過激進。有新浪微博網友發言稱:「我撐粵語,但係咁撐匯方式好咩?」

 「撐粵語」行動起因於廣州市政協建議廣州電視台改用普通話播音,以便宣傳廣州。不過該建議引發「粵普之爭」,在網絡上造成不小聲勢。日前,廣州市委副書記蘇志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州市委、市政府從未有過「廢除粵語」、「弱化粵語」的想法,並且一貫認為,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以及弘揚嶺南文化的過程中,推廣普通話與保護方言不但沒有矛盾,而且還可以相得益彰。

相關新聞
長江第二輪洪峰 水情10年罕見 (圖)
溫總視察淮河 促備戰更大洪水 (圖)
西南雨不停 華北「桑拿天」 (圖)
泥石流致川藏公路中斷
廣元村民心有餘悸:「從未見過如此山洪」 (圖)
內地部分省市受災情況(截至7月25日止) (圖)
6千華裔青少年北京「尋根」 (圖)
滬擬拓浦江空間 建金融中心「金三角」 (圖)
穗數百人上街「撐粵語」 場面平和 (圖)
寧夏新書記張毅:決不以權謀私 (圖)
3日本人涉販毒 珠海警方刑拘
港媒體人撐粵語 憂傳統文化沒落 (圖)
家屬移居境外公務員管理加強
軍艦開放 (圖)
杭州UFO疑雲 證實為飛機 (圖)
大連「圍追堵清」油污 力爭不流外海 (圖)
手足口病進高發期 專家籲用中藥防治
大亞灣儲油罐失火 (圖)
都江堰市府官員涉醉駕撞死人
紀檢查河北「捐款縮水」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