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16日,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金磚四國」領導人在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這是與會四國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

——使館提升為副部級館 凸顯兩國在華地位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楊帆、葛沖、實習記者王曉雪北京29日電】本報近日獲悉,自去年底今年初開始,中國已將駐印度和巴西兩國的特命全權大使的行政級別,由司局級提升為副部級,而中國駐上述兩國使館也相應升格為副部級館。相關使館官員向本報表示,這一調整是中國因應印度、巴西國際影響力和雙邊關係新趨勢作出的決定。外交專家指出,近年來,印、巴在國際舞台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中國駐這兩國大使的升格,充分凸顯中國對新興大國乃至發展中國家的高度重視。

中國駐外使館官員近日向本報證實,中國駐印度、巴西兩國大使於去年底前後喜獲晉陞。網上簡歷顯示,獲得晉陞的中國駐印度大使張炎,1950年11月生,浙江人,曾先後在外交部國際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處任職,07年出任中國駐印大使前,任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另一位同樣官升一級的中國駐巴西大使邱小琪,於09年2月底出使巴西,現年54歲,廣西人,曾歷任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駐西班牙大使等多個要職。

使館官員 證實已獲晉陞

 在回應中國駐印度、巴西使館升格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向本報表示,中國目前駐外特命全權大使共有169名,根據《駐外外交人員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特命全權大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駐在國的代表,肩負著神聖的使命和責任。同時,他們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公務員,「我們按照《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確定他們的行政級別。」

 據資深外交人士向本報介紹,上世紀90年代前,中國只有派駐聯合國總部、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以及朝鮮的大使的行政級別為副部級。上世紀90年代後,中國又陸續將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駐日、駐德等外交機構由正廳級機構升至副部級行列。去年底今年初,中國政府正式將駐印度、駐巴西大使館升格為副部級館。目前,中國共有10多位駐外大使的行政級別為副部級。

促進合作 增國際發言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向本報指出,是否將駐外大使館提升為副部級館,主要考慮駐在國的國家大小、其在國際社會上的重要性和所發揮的作用,同時兼顧其與中國的合作進展、雙邊關係的重要程度等多個因素。外交學院外交學系高飛教授向本報表示,同為「金磚四國」成員的印度、巴西,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在國際社會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他說,「經濟地位的提升肯定會影響到外交層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經濟外交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躍春認為,「金磚四國」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不僅彼此間有很大的經濟合作潛力,而且在國際經濟和政治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語言。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沈驥如表示,「金磚四國」的經濟總量超過西方七國,對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越來越大,增強金磚四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勢所必然。

 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周剛向本報指出,此次升格體現了中國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他說,近年來,中印關係取得很大發展,不斷邁上新的台階,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跨國犯罪、人口控制、環保等諸多傳統和非傳統領域有著相似看法和共同利益,兩國可協調立場,共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權益。

 中國前駐巴西大使陳篤慶向本報表示,中國駐巴西大使的升格,反映出中國對新興發展中大國重視程度的提升。在當前國際形勢大背景下,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的依賴性正有所減少,發達國家越來越借重發展中國家的力量。近年,拉美國家在全球所發揮的作用和重要性正日益顯現,其對涉及本地區利益的關注程度也與日俱增,並希望自己在國際政治領域傳達更多的聲音。

相關新聞
中國三大艦隊主力 南海實彈演練 (圖)
月內四演兵出動隱形殺手 頻練遠程打擊 (圖)
美報告:中國10年內可建6航母 (圖)
美為介入南海辯解 責華凍結軍事交流 (圖)
中國艦逼退印尼艇 救出南海被扣漁船 (圖)
國防部新發言人今亮相
解放軍近期4次軍演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圖)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圖)
前駐巴大使:中巴互信互助 貿易「日進億金」 (圖)
未決邊界之爭 可待平等協商
中國駐外使節職銜及工作
中巴衛星合作 堪稱「南南」典範
洪峰平穩過境 湖北無須分洪 (圖)
流入松花江化工桶飆至7000隻 (圖)
事件引發搶水潮 (圖)
吉林大洪水 火車沖上街 (圖)
河南塌橋44死 五部委調查 (圖)
半月後入境 俄向中方緊急查詢 (圖)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