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峰平穩過境 湖北無須分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9日,漢江最大洪峰平穩經過湖北仙桃、漢川兩市,兩站水位已開始回落。新華社

——3萬轉移民眾陸續回家 惟長江防汛壓力未減

 【本報駐湖北實習記者肖晶29日電】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江自1998年以來的最大洪峰平穩經過湖北仙桃、漢川兩市,漢川段161公里沿線堤防未出現較大險情。今日中午12時,湖北宣佈放棄使用杜家台分洪方案,杜家台分蓄洪區3萬轉移群眾開始有序返回。

 昨日14時,漢江上游洪峰通過仙桃段,最高水位達35.87米,超過杜家台分洪閘分洪警戒線78厘米。20時,漢江洪峰通過漢川站,水位為31.94米,比歷史最高的1998年水位僅差0.15米,洪峰到達時間比水文部門預測的提前了3小時,水位比預計的32.05米低0.11米。今天早上8時,仙桃站、漢川站水位已分別回落至35.47米、31.73米。水文部門根據水位和流量測算,判斷洪峰已安然經過兩地。

長江漢口段達警戒水位

 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蔡其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之所以沒有分洪,主要是考慮長江漢口段的洪水位達到警戒水位,也就是高水位的頂托,啟用杜家台分洪以後達不到預期的分洪分流效果。湖北省防指表示漢江防守還要打持久戰。目前丹江口水位居高難下,超汛限水位5.78米,而漢江中下游的主要站點,在設防以上水位運行了15天。特別是洪峰過後,水位減退,極易發生退水倒堤。

三峽壩前水位今年最高

 昨日第二波洪峰經過後,今日8時三峽水庫水位159.72米,入庫流量47,0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39,900立方米每秒,三峽水庫來水流量逐漸衰減,但仍然高於出庫流量,三峽壩前水位今日下午4時至5時達到入汛以來的最高值160.12米,預計此後將開始回落。目前水庫蓄洪約90億立方米,佔整個防洪庫容的四成左右。截止下午4時,漢口水位已經達到警戒水位27.3米。

 湖北省雖已放棄杜家台分洪方案,依然強調兼顧兩江汛情,省防指稱,把防汛的重點放在漢江抗大洪上,但決不能因此放鬆長江防汛。據悉,昨日晚間,荊江大堤的文村夾在設防水位上出現管湧群險情,給湖北省長江防洪再次敲響警鐘。湖北省防指下發通知,要求長江和荊南四河出現汛情的沿江市縣,須按照預案的規定,上齊領導、上足勞力,徒步排查、全天候巡查,務必保證及時查險排險除險。此外對超汛限水位的水庫,超設防、超警戒或超保證水位的湖堤,都要在加強防守的同時,盡快將水位降至安全線內。

相關新聞
中國三大艦隊主力 南海實彈演練 (圖)
月內四演兵出動隱形殺手 頻練遠程打擊 (圖)
美報告:中國10年內可建6航母 (圖)
美為介入南海辯解 責華凍結軍事交流 (圖)
中國艦逼退印尼艇 救出南海被扣漁船 (圖)
國防部新發言人今亮相
解放軍近期4次軍演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圖)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圖)
前駐巴大使:中巴互信互助 貿易「日進億金」 (圖)
未決邊界之爭 可待平等協商
中國駐外使節職銜及工作
中巴衛星合作 堪稱「南南」典範
洪峰平穩過境 湖北無須分洪 (圖)
流入松花江化工桶飆至7000隻 (圖)
事件引發搶水潮 (圖)
吉林大洪水 火車沖上街 (圖)
河南塌橋44死 五部委調查 (圖)
半月後入境 俄向中方緊急查詢 (圖)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