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周剛

 近年來,中印兩個發展中大國迅速崛起,雙邊關係發展迅速,但也不時伴有一些不和諧音符,甚至被西方媒體以「龍象」之爭大做文章。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周剛向本報指出,當前中印戰略互信已取得進展。雙方共同點遠大於分歧,兩國沒有根本利害衝突,既非競爭對手,也互不構成威脅。照顧彼此關切,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對保持兩國關係平穩健康發展十分重要。他指出,邊界問題的解決需一定時間和辦法,也需雙方以友好大局為重,保持克制,不讓其干擾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

 曾多年主管印、巴、孟等南亞事務的資深外交官周剛日前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近年來,同為發展中大國的中印,國內經濟發展迅速,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雙方在諸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拓展,兩國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具有全球戰略意義。

國情相似 兩國互不成威脅

 周剛表示,中印都是發展中人口大國,都需要加快經濟發展,大力改善民生,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為此需要幾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兩國都需要長期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穩定和諧的國內環境。兩國國情相似,應該互相學習借鑒,取長補短。兩國應該是和睦相處的好鄰居,互利合作的好夥伴,互相信賴的好朋友。

 這位前大使坦言,中印歷史和文化傳統不同,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各異。兩國各有自己的發展、外交和防務戰略,有著各自特殊的關切。因此,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有時發生利益摩擦和碰撞,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要從戰略高度和兩國關係大局出發,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的利益和關切,通過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妥善加以解決。

 周剛提醒道,日前,中印之間的互信基礎仍然比較薄弱,需要雙方不斷增信釋疑。他說,彼此間的分歧有時可能會影響到兩國關係的發展,這就需要兩國的政治家和媒體從戰略高度處理這些問題。

相關新聞
中國三大艦隊主力 南海實彈演練 (圖)
月內四演兵出動隱形殺手 頻練遠程打擊 (圖)
美報告:中國10年內可建6航母 (圖)
美為介入南海辯解 責華凍結軍事交流 (圖)
中國艦逼退印尼艇 救出南海被扣漁船 (圖)
國防部新發言人今亮相
解放軍近期4次軍演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圖)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圖)
前駐巴大使:中巴互信互助 貿易「日進億金」 (圖)
未決邊界之爭 可待平等協商
中國駐外使節職銜及工作
中巴衛星合作 堪稱「南南」典範
洪峰平穩過境 湖北無須分洪 (圖)
流入松花江化工桶飆至7000隻 (圖)
事件引發搶水潮 (圖)
吉林大洪水 火車沖上街 (圖)
河南塌橋44死 五部委調查 (圖)
半月後入境 俄向中方緊急查詢 (圖)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