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入松花江化工桶飆至7000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000隻化學原料桶,裝著三甲基一氯硅烷、六甲基二硅氮烷等物質,流入松花江。新華社

 【本報駐吉林記者廖一、張誠29日電】因洪水沖毀庫房而流入松花江的化工原料桶,今日被證實已有7000隻之多。吉林省相關部門沿松花江設置8道防線攔截,目前已經通過前兩道防線打撈起400個化學原料桶。雖然環保部門認為,從目前的監測結果看,水質並未發生明顯變化,但吉林市市民仍然感到恐慌,紛紛去超市搶購飲用水。

 27和28日兩天,吉林普降暴雨,吉林市降雨量達到255.9毫米,引發百年一遇山洪,造成永吉縣城口前鎮全鎮過水,最大水深達到5米左右。洪水沖毀了位於永吉縣經濟開發區的新亞強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和吉林眾鑫集團的庫房,導致在庫中存放的7000隻裝有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及成品桶、空桶被沖入溫德河,並順松花江沖往下游。當中,4000隻為空桶,3000隻左右為原輔料桶。原輔料桶裝有三甲基一氯硅烷的有2500隻左右、六甲基二硅氮烷的500隻左右,每桶為170公斤。

 據專家介紹說,這些化學原料主要用於生產有機硅,像人們平常生活中使用的密封條等就是由這些原料生產的。「六甲基二硅氧烷」這一類的毒性相對較小,如果是含氯的原料,比如「三甲基一氯硅烷」等泄漏則相對更麻煩一點兒,它遇水即水解,會釋放出游離鹽酸和腐蝕性的氣體。

 事件發生後,各級政府非常重視,省委書記孫政才、省長王儒林等分別做出重要批示。常務副省長竺延風帶領省環保廳等部門親自到現場指揮搶險工作。迅速調集消防官兵、駐吉部隊、吉化公司搶險隊千餘人搶險。當地環保部門同時沿江布設了7個監測斷面,其中包括上游對照斷面。28日晚,國家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也趕到一線。

 中國環保部新聞發言人陶德田今日在京通報,化工桶事件目前尚未導致松花江水質異常。

相關新聞
中國三大艦隊主力 南海實彈演練 (圖)
月內四演兵出動隱形殺手 頻練遠程打擊 (圖)
美報告:中國10年內可建6航母 (圖)
美為介入南海辯解 責華凍結軍事交流 (圖)
中國艦逼退印尼艇 救出南海被扣漁船 (圖)
國防部新發言人今亮相
解放軍近期4次軍演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圖)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圖)
前駐巴大使:中巴互信互助 貿易「日進億金」 (圖)
未決邊界之爭 可待平等協商
中國駐外使節職銜及工作
中巴衛星合作 堪稱「南南」典範
洪峰平穩過境 湖北無須分洪 (圖)
流入松花江化工桶飆至7000隻 (圖)
事件引發搶水潮 (圖)
吉林大洪水 火車沖上街 (圖)
河南塌橋44死 五部委調查 (圖)
半月後入境 俄向中方緊急查詢 (圖)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