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批准深圳10年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890平方公里居1100萬人 前海可望負起「制度創新」使命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深圳23日電】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生日將至,國務院近日原則通過《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10-2020年)》。國務院批覆要求,到2020年,深圳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萬人以內,城市建設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內。另有政府智囊對本報表示,另一項關於前海地區專項規劃報告,有望在近日獲得國務院批覆。對於媒體關於「前海地區被賦予政治體制改革重任」的說法,權威人士謹慎解釋為,前海地區未來被寄予期望「在制度創新方面有所突破」。

 根據深圳市資源、環境的實際條件,堅持集中緊湊的發展模式,節約和集約利用土地,合理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資源。《批覆》明確要求深圳合理控制城市規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萬人以內,城市建設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內。根據深圳市資源、環境的實際條件,堅持集中緊湊的發展模式,節約和集約利用土地,合理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資源。

目前常住人口近900萬

 目前公開數據顯示,2009年深圳市常住人口為891.23萬,每平方公里居住人口高達4,564人,是中國最擁擠城市。在今年年初美國《福布斯》雜誌公佈的世界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中,深圳僅次於孟買、加爾各答、卡拉奇、拉各斯,以17,15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名列第五,並遠超上海的12,400人/平方公里及北京的11,500人/平方公里。坊間則流傳稱,深圳目前常住人口達到1,400萬,深圳市統計局今年3月則否認了以上兩種說法。

 深圳市社科院院長樂正認為,以目前人口數量和增長速度,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萬有一定難度,但也是與深圳產業結構調整實際相符合的。「深圳過去30年大多以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吸納了很多外地人口入深,經濟增長的同時,人口也高度增長。今後深圳高端產業加速發展,高端產業是人才密集型而不是人口密集型,人口增長速度會減緩。」他分析。

前海規劃或近日可獲批

 今年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將迎來成立30周年紀念,一份上報國務院的關於前海地區的專項規劃報告同樣備受關注。有政府智囊今日對本報表示,作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的大禮包,該規劃近日有望獲得國務院批覆。

 有媒體對前海規劃寄予厚望。有消息稱,專項規劃提出,將前海地區建設成為國家級的政治與經濟特區「前海經濟特區」,承擔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的雙重使命。專家對本報謹慎解讀稱,前海地區是未來在制度創新方面被寄予期望,希望以前海為試驗田進行突破創新。 同時,前海地區也被譽為特區試驗的亮點,是深圳在未來30年繼續承載先行先試的功能的最好載體。

相關新聞
-50%模擬樓價跌五成 中小銀行臨重壓 (圖)
專家:測試或為樓市新政鋪路 (圖)
建行全面停發第三套房貸 (圖)
李克強8日內兩提抑炒樓 (圖)
英調查:逾四成中國白領擁兩房產 (圖)
國務院批准深圳10年規劃
王榮論深圳 特在體制改革 (圖)
鵬城盛裝迎生日 (圖)
中國人紛入境產子 美擬修憲阻止
多重「後發劣勢」 窒新一輪經濟增長
林毅夫:內地富貧差距達13:1 (圖)
社科院專家:當前宏調冀阻經濟放緩 (圖)
曾獲美十字勳章 飛虎隊員彭嘉衡逝世
內地修法 死刑門檻提高 (圖)
明確黑社會組織四大特徵
制止核恐怖公約 暫不適用香港
內外資企業稅收 冀實現全面統一
內地未來5年 將發8億社保卡
溫總改行程 赴四川指導抗洪 (圖)
「蒲公英」來襲 粵西沿海大風暴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