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重「後發劣勢」 窒新一輪經濟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新華網23日電:在日前的一個論壇中,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張小沖表示,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經濟的新一輪增長,受到不少「後發劣勢」的困擾與制約。

世界能源資源價格昂貴

 張小沖認為,在中國高速發展的經濟中,能源供應的瓶頸已十分突出,消費需求擴大與資源環境制約成為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當中國的國內消費需求開始啟動,並在經濟增長中逐步發揮作用的時候,世界能源資源價格已變得十分昂貴。

 困擾中國的「後發劣勢」並非只此一項。中國製造業的日漸強盛與國際市場容量增長受限的矛盾,也日益凸顯。國家發改委官員李樸民說,中國的出口市場,特別是歐美、日本等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這些人口已走過了消費黃金期。

貿易保護主義不斷強化

 在外貿上另一個讓人尷尬的「後發劣勢」是,當中國加入WTO以後並主動參與全球化、融入世界經濟的時候,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不斷強化。據國家權威部門統計,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最深的2009年,前三季度就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產品發起80多起貿易調查,涉及百億美元金額。

盡快培育發展新興產業

 中國外匯儲備的增加與主要儲備貨幣貶值的矛盾也令人擔憂,高達2.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讓中國連年居世界第一,可現在要面臨資產縮水與出口成本上升的雙重壓力。李樸民說,這些因素讓中國未來的增長之路變得格外複雜。

 對於如何應對「後發劣勢」,李樸民認為其中工作之一就是盡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李樸民說:「有專家預測,新的科技革命將以『綠色、智能、可持續』為特徵。」

相關新聞
-50%模擬樓價跌五成 中小銀行臨重壓 (圖)
專家:測試或為樓市新政鋪路 (圖)
建行全面停發第三套房貸 (圖)
李克強8日內兩提抑炒樓 (圖)
英調查:逾四成中國白領擁兩房產 (圖)
國務院批准深圳10年規劃
王榮論深圳 特在體制改革 (圖)
鵬城盛裝迎生日 (圖)
中國人紛入境產子 美擬修憲阻止
多重「後發劣勢」 窒新一輪經濟增長
林毅夫:內地富貧差距達13:1 (圖)
社科院專家:當前宏調冀阻經濟放緩 (圖)
曾獲美十字勳章 飛虎隊員彭嘉衡逝世
內地修法 死刑門檻提高 (圖)
明確黑社會組織四大特徵
制止核恐怖公約 暫不適用香港
內外資企業稅收 冀實現全面統一
內地未來5年 將發8億社保卡
溫總改行程 赴四川指導抗洪 (圖)
「蒲公英」來襲 粵西沿海大風暴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