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工表示,受o靚模歪風影響,大批少女對模特兒行業趨之若鶩,會隨時變成騙徒的「盤中餐」。 資料圖片

 暑假完結後,大批畢業生正式投入勞動市場,成為職場「新丁」,也有可能成為求職騙案集團的囊中物。層壓式推銷術、色情陷阱、騙財星探、金融投資騙局,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其中,在「o靚模」風氣吹襲下,模特兒騙案更是眾多騙案中最為猖獗的,有關注團體指出,該類騙案的布局漸趨專業化,騙案集團更不惜工本裝潢門面、為「旗下藝人」出版刊物,甚至聘用專業攝影師,引誘不同階層的人士上當,不僅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容易中招,上至花甲長者,下至兒童亦受騙;而且估計市面上有10個騙案集團經常使用「金蟬脫殼」手法,易名後再向前苦主行騙,令受害人重複中招,有苦主5年內兩度受騙,損失3.5萬元。  ■本報記者 文森

警方數據顯示,2008年及去年的求職騙案舉報分別達42宗及53宗,今年上半年則有36宗;苦主組成的「反模特兒、廣告製作公司騙案」網站今年至今收到逾37宗個案。

受騙被邀拍「政府宣傳片」

 現年27歲的推銷員張先生是模特兒騙案的受害者,他在5年間曾兩度受騙,前後共損失3.5萬元。2005年,自稱是廣告製作公司的職員邀請他拍攝政府宣傳短片,其後卻要求他先付1.5萬元報讀演技及其他課程,事後卻無安排任何工作機會,最終更失去聯絡;但張先生事後仍心存希望,欲嘗試當「藝人」的滋味。

 直至今年3月,張先生收到另1所廣告製作公司的來電,聲稱獲之前行騙的廣告公司轉介,發現他具潛質,遂約他面談,張不虞有詐再次赴會。期間職員藉詞嫌他經驗不足,游說參加價值2萬元的演技課程及美容療程,手法與之前的公司相若,但一直發「明星夢」的張先生不以為意,更動用儲蓄多年的「進修基金」繳付有關費用,最後的下場與5年前遭遇無兩樣。

 自認其貌不揚的張先生總結兩度上當原因,源自行騙集團捕捉受害人的「明星夢」,並哄騙指許多廣告需要「普通人」當演員,慫恿受害人繼續作夢。

專家:至少10家集團

重複行騙

 「反模特兒、廣告製作公司騙案」網主Chris認為,張先生遇上的2所廣告公司應為同一集團運作,由於行騙的真面目敗露,即改頭換名務求「金蟬脫殼」後再作案。據她了解,市面上至少有10間騙案集團以此手法重複行騙。

 Chris又分析該類「製作公司」經營手法愈趨專業化。根據張先生憶述,5年前的行騙集團裝潢及設備簡陋;今年遇到的行騙集團門面裝潢豪華和寬敞,攝影室內的設備非常專業及名貴,予人「大公司」感覺。

展示自資出版刊物扮專業

 另一受害人現年30歲、從事教育界的Mickey亦表示,職員向她介紹公司及工作性質時,羅列各大報章的報道,證明其公司的攝影師、化妝師及課程導師均為行內資深從業員,騙取她的信任,又會展示自資出版的雜誌刊物,向她保證有工作機會及發展前景。

 布局周密下,男女老少亦容易中招。張先生表示,曾經在攝影室遇上1名中年女子及1名少年正進行拍攝;Mickey亦表示,曾遇見1名老婦正在拍攝,更有家長帶同小童拍攝,似為「童星夢」鋪路。Chris指出,不同年齡的人士亦可能被騙,部分人受騙亦不自知,或不懂如何求助,相信警方及網站接獲的求助個案只屬冰山一角。

相關新聞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圖)
「私影」網上聘o靚模 無良龍友騙財色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圖)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圖)
15米相思樹塌 壓兩的士傷司機 (圖)
近期塌樹傷亡事件簿
逾千樹重點護養 當局盼全民監察
牛皮掩狐皮 海關檢值3700萬皮草 (圖)
躲貨車尾「煲煙」 保安遭倒車撞死 (圖)
PS3「軟改」侵權 海關「放蛇」拘2人 (圖)
老婦遭小巴狂撼 撞飛10米慘死 (圖)
「維園阿哥」涉虛假陳述 (圖)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圖)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圖)
林瑞麟促港著眼泛珠融合
活化二手居屋市場 梁振英:肯定是好事
泛珠增合作 無謂爭老大
港台:炒梁東無關播放內容
立會訪日 了解水產營運 (圖)
親簽感謝信 陳國柱出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