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地專家昨日雲集本港,共同探討國家規劃帶來的新機遇。圖為演講會場記者提問。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著上海加快發展金融中心,深圳前海亦致力打造成珠三角「曼哈頓」,不少港人擔心香港國際金融經濟地位岌岌可危。正在訪問香港的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王健向港人大派定心丸,強調香港是國家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不二之選,在法制及與國際接軌方面亦較上海優勝,又指前海發展對香港帶來競爭,也帶來機遇,只要本著互惠互補原則加強整個泛珠三角的協調合作,融合資源,定必鑄造新輝煌。

贈港定心丸 勿憂滬威脅

 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昨日合辦「泛珠三角發展─國家規劃及香港機遇」論壇,邀請王健、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陳啟宗等,暢談香港在泛珠三角發展的角色與機遇。

 內地各省市經濟發展總量近年急劇上升,甚至迎頭趕上香港,王健在論壇中表示,理解港人難以接受內地發展之快速,但作為一個國家或地區必定存在動態的發展,香港人毋須過於憂慮其他省市的威脅。

人民幣結算 香港最適合

 就香港與上海誰是國際金融中心之爭,他認為,國家為什麼把人民幣離岸中心放在香港,理由是人民幣根本未有對外開放,只有香港適合進行人民幣結算、投資及儲蓄三大功能,所以即使上海有國際板,也不能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相信香港在法律問題上比上海佔有優勢,「上海目前作為內地的金融中心,在法律及法規上是按內地的一套,但你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與國際法接軌才行的」。

 被問及前海建成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對香港的影響,王健承認,前海發展可能會為香港帶來競爭,但競爭同時會激發香港人尋找更多機會,並在合作中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局面,締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高端服務業 拉動珠三角

 另外,王健在論壇上指,珠三角近年新興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等行業,香港應善用人才,積極發展高端服務業,在泛珠三角發揮「高端引領低端」的效應,即由香港專責創意研發,再交由內地生產製造,相信新技術帶來的裨益不單拉動整個珠三角經濟發展,還可以貢獻全國各地。

 不過,香港要融入珠三角發展的挑戰也不少,他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省市合作交流時,可能會受不同政治及文化背景的影響,所以港人要打入珠三角新興市場,還有賴兩地各行各業一步一步地拆解實際運作上的問題。

相關新聞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圖)
「私影」網上聘o靚模 無良龍友騙財色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圖)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圖)
15米相思樹塌 壓兩的士傷司機 (圖)
近期塌樹傷亡事件簿
逾千樹重點護養 當局盼全民監察
牛皮掩狐皮 海關檢值3700萬皮草 (圖)
躲貨車尾「煲煙」 保安遭倒車撞死 (圖)
PS3「軟改」侵權 海關「放蛇」拘2人 (圖)
老婦遭小巴狂撼 撞飛10米慘死 (圖)
「維園阿哥」涉虛假陳述 (圖)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圖)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圖)
林瑞麟促港著眼泛珠融合
活化二手居屋市場 梁振英:肯定是好事
泛珠增合作 無謂爭老大
港台:炒梁東無關播放內容
立會訪日 了解水產營運 (圖)
親簽感謝信 陳國柱出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