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暑假期間,旺角街頭常見童工推銷舊書。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剛過去的暑假,童工問題仍嚴重。「重災區」旺角街頭不時出現年紀輕輕、在街邊落力拉客的「舊書推銷員」,部分人更未滿15歲的法定工作年齡,開學後仍繼續「賺外快」。

按消費抽佣 底薪僅千元

 現年17歲的阿麗受聘於旺角一間書店。她表示,應徵過程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出示身份證及1張相片便可」,雙方並無簽訂任何僱傭合約。阿麗解釋,每位童工底薪1,000元,按客人消費額抽佣金,實行多勞多得支薪原則,開學後仍繼續兼職,「如果勤力,1個月都有3,000、4,000元!」阿麗指,書店不拘應徵者的年齡,她所屬書店已聘用數名年僅13、14歲的少女,「她們可能經驗不夠,但我們都會幫她們『撈魚』(即拉客),或者分一些『魚』給她們。」

勞處來巡視

匿機舖走鬼

 阿麗表示,即使勞工處人員巡查,書店亦有方法避開。「早前(勞工處)有人來過,但老闆會叫他們(童工)先到附近的遊戲機舖打機,到巡查完畢後才出來」。亦有售賣舊書的少女表示,書店會派員在附近「看場」,如遇政府人員巡查,會馬上通知非法童工離開,更強調「非常安全,我們很少被巡查」。

 勞工處表示,過往的暑假發現有書店僱用15歲以下人士工作,故今年5月已發信予超過900間中小學及其家長教師會宣傳《僱用兒童規例》,6月下旬起巡查全港300多間書店。發言人強調,僱主聘用13至14歲的少年前,必須取得其父母書面同意;而聘用未滿12歲少年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相關新聞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圖)
「私影」網上聘o靚模 無良龍友騙財色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圖)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圖)
15米相思樹塌 壓兩的士傷司機 (圖)
近期塌樹傷亡事件簿
逾千樹重點護養 當局盼全民監察
牛皮掩狐皮 海關檢值3700萬皮草 (圖)
躲貨車尾「煲煙」 保安遭倒車撞死 (圖)
PS3「軟改」侵權 海關「放蛇」拘2人 (圖)
老婦遭小巴狂撼 撞飛10米慘死 (圖)
「維園阿哥」涉虛假陳述 (圖)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圖)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圖)
林瑞麟促港著眼泛珠融合
活化二手居屋市場 梁振英:肯定是好事
泛珠增合作 無謂爭老大
港台:炒梁東無關播放內容
立會訪日 了解水產營運 (圖)
親簽感謝信 陳國柱出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