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hris(左二)表示,近期模特兒騙案越來越專業化。資料圖片

 模特兒騙案的行騙手法千篇一律,為何每年不斷有受害人「中招」?有註冊社工表示,涉案公司善於捉摸事主心理,青少年欠缺戒心,以為自己有定力,不會輕易被騙或游說,事後亦羞於報警、指證行騙集團。有律師指出,事主可以錄音或拍攝與公司的面談過程,證明公司游說內容涉及欺詐成份,倘能聚集更多受害人提出集體索償,更可增加可信性及成功率。

口靚模歪風盛 易心存僥倖

 青協督導主任兼註冊社工鄧良順指出,模特兒騙案出現多年,但行騙技巧亦隨時代轉變。他表示,年輕人在「口靚模」風氣下,對模特兒行業充滿憧憬,易成行騙集團的囊中物;加上年輕人自以為有定力不易受騙,或抱僥倖心態,不相信自己被騙;相反,騙徒行騙技巧愈趨高明,善於捉摸受害人心理。他指出,正常工作不會要求員工先「投資」,年輕人亦應提高警覺,不要「貼錢」換取工作機會。「反模特兒、廣告製作公司騙案」網主Chris表示,即使事主願挺身指證行騙集團,亦因苦無證據而無法追討,最終使行騙集團繼續逍遙法外,令更多人受騙。

專家:集體索償 可增說服力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事主要舉證行騙集團,最大困難在於要證明有關集團游說的內容存有欺詐成份。他建議,市民如遇同類工作機會,面試時可以手機或攝錄機拍下整個面談過程,日後若懷疑受騙,可作為追討的證據。他表示,假如該集團聲稱適合的工作機會「突然消失」,事主亦可自行向對口公司查詢,如證實公司虛構工作機會,即屬欺詐。他表示,受害人如進行集體索償可增強說服力,成功追討的機會亦會增加,「證人口供也可成立,庭上只視乎法官相信哪一方,愈多受害人作證,可信性愈高」。

相關新聞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圖)
「私影」網上聘o靚模 無良龍友騙財色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圖)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圖)
15米相思樹塌 壓兩的士傷司機 (圖)
近期塌樹傷亡事件簿
逾千樹重點護養 當局盼全民監察
牛皮掩狐皮 海關檢值3700萬皮草 (圖)
躲貨車尾「煲煙」 保安遭倒車撞死 (圖)
PS3「軟改」侵權 海關「放蛇」拘2人 (圖)
老婦遭小巴狂撼 撞飛10米慘死 (圖)
「維園阿哥」涉虛假陳述 (圖)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圖)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圖)
林瑞麟促港著眼泛珠融合
活化二手居屋市場 梁振英:肯定是好事
泛珠增合作 無謂爭老大
港台:炒梁東無關播放內容
立會訪日 了解水產營運 (圖)
親簽感謝信 陳國柱出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