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林瑞麟、梁振英昨出席論壇共商泛珠發展與香港的機遇,三人會前先閒談,表情生動。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內地各省市經濟迅速發展,香港近年卻因為政治爭拗頻仍而令多項大型發展項目都舉步維艱。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強調,加強與內地的合作,是香港未來必然的發展方向,希望港人放下一直抱持的「政治忌諱」觀念,繼續深化和內地各省市的融和發展,互惠互利,而特區政府也應有勇氣落實有利香港發展的措施,並以廣深港高鐵為例,期望當局做好通關措施,避免香港段淪為「艇仔」。

港人應放下過時政治心態

 根據數據顯示,廣東在03年GDP已超越香港,07年更超越台灣;而按港深過去10年平均增長率,估計深圳到2015年,GDP將會接近、達到或超過香港總量。梁振英昨在論壇上形容,深圳發展是「驚人的未來」,相信日後兩地要加強「G To G」(即深圳政府與特區政府)的合作,但寄語港人先要放下過去的政治心態。

 他解釋,港人在回歸前對內地有多方面的戒懼,生怕雙方的經濟融和會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甚至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錯誤的忌諱」,「我們香港與內地合作協調,會被批評成斷送『港人治港』,這是政治,但是過去的政治;未來30年,我們需要加緊合作,避免重複建設、減少惡性競爭,以至共同規劃」。

港深一體化 發展空間大

 梁振英重申,兩地融合的力量是超乎想像,「港深兩個大城市,合共1,700萬的人口力量,對本港未來,甚至下一代的發展空間具有重要性」。

 有助深化兩地進一步融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可於2015年落成。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在制定重大政策時,難免會碰到不少爭議性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需兼具刻服問題的勇氣,包括好好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落實「一地兩檢」,避免乘客需要在途中落車過檢,否則香港段就會頓時淪為「艇仔」。

盼做三步曲 挑戰轉機遇

 他舉例說,由香港到哈爾賓車程短暫,乘客晚上上車倒頭大睡,翌日早上便即告抵達,「若在車程中,需要找個地方停下來過檢,這樣是無理的要求」。

 梁振英強調,機遇不會從天而降,他期望特區政府日後施政時,做好「三步曲」,「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逐步落實」,有助將面臨的挑戰轉化成機遇。

相關新聞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圖)
「私影」網上聘o靚模 無良龍友騙財色
拉客推銷舊書 旺角童工滿街 (圖)
攝錄面談過程 索償可作舉證 (圖)
15米相思樹塌 壓兩的士傷司機 (圖)
近期塌樹傷亡事件簿
逾千樹重點護養 當局盼全民監察
牛皮掩狐皮 海關檢值3700萬皮草 (圖)
躲貨車尾「煲煙」 保安遭倒車撞死 (圖)
PS3「軟改」侵權 海關「放蛇」拘2人 (圖)
老婦遭小巴狂撼 撞飛10米慘死 (圖)
「維園阿哥」涉虛假陳述 (圖)
京專家:港法制勝滬 前海添機遇 (圖)
高鐵做好通關 免港段變「艇仔」 (圖)
林瑞麟促港著眼泛珠融合
活化二手居屋市場 梁振英:肯定是好事
泛珠增合作 無謂爭老大
港台:炒梁東無關播放內容
立會訪日 了解水產營運 (圖)
親簽感謝信 陳國柱出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