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琢如磨 大寫神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色蒼茫釀雪天

 有著畫壇富翁之稱的著名畫家、世界華人書畫家聯合會會長崔如琢,其「大寫神州——崔如琢書畫展」將於本月29日至10月10日在浙江杭州舉行。此次書畫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浙江畫院、杭州市美術家協會、杭州畫院等聯合主辦,共匯集崔如琢先生創作的書畫作品216幅,其中歷年創作的國畫作品150 幅、手卷 6幅、指墨精品畫52幅、書法16幅,還有近年來創作50米長卷《丹楓白雪》。今年7月份,專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鴻篇巨作《荷風盛世》(17.8m ×2.8m)也將擇時亮相展出。

畫壇「聖手」

 崔如琢作為中國寫意精神的守望者與創作者,一枝筆堅守著中國畫的尊嚴與自信,備受學術界及社會各界的喜愛和推崇。崔如琢先生山水、花鳥皆精,作品尚古人而發今意,筆墨純正,常以清醒者的傲岸,辨析中國傳統繪畫的利弊,在水墨的藝術天地裡自由揮灑,崔如琢無疑是當今畫壇不可多得的「聖手」。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他在藝術和思想上所達到的造詣高度,使其成為中國寫意畫壇的一面大旗。

 此次巡展,便是集中展現崔如琢先生藝術成就,全面反映了他的創作心路歷程,清晰可見其藝術風格的形成。是對當下中國畫寫意精神新的追尋。不僅彰顯其深厚的傳統功力,也呈現了他的獨特個性和創新意識。對當今大寫意發展方向,無疑是有力的推動。

熱心慈善

 崔如琢的畫如其人,樸茂厚重,大氣磅礡,收放自如,大巧若拙,個性鮮明,無半點矯揉造作之態,十分注重傳統筆墨意趣,有著強烈的新時代氣息。崔如琢先生從不隨波逐流,作畫從不潦草荒率,而是清醒而不畏艱苦地走著自己的藝術路,崔如琢先生常與歷代大師的作品對話交流,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深刻的理解與把握,這對於一位曾經生活在紐約、香港的畫家來說,尤其難能可貴。

 同時,崔如琢堪稱是國內畫壇為慈善事業捐贈最為可觀的畫家之一。在汶川大地震之後,崔如琢將售予俄羅斯耶弗拉茲石油公司繪畫作品獲得的5000萬元人民幣,捐贈並資助成立榜樣公益基金。2008年度「中華慈善大會」,崔如琢獲稱「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是該項榮譽獲得者中唯一的文化藝術界人士。

 據悉,崔如琢此次在杭州展出是其神州巡展的重要一站,此前已在北京畫院成功舉辦「指墨情懷——崔如琢書畫新作展」首展,後又在青島、上海美術館展覽,且引起了社會及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而此後,崔如琢的書畫還將在廈門、深圳、武漢、西安、南京、蘭州、瀋陽、香港、澳門、台灣、日本等地巡迴展出。

 

專家點評: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員、著名藝術評論家郎紹君認為,崔如琢的大寫意花鳥,出於潘、李而有所變化,已形成自己的面目和特點,有很好的氣息,雄健而不劍拔弩張。崔如琢重視傳統,有很強的鑒賞力,懂得筆墨,在臨摹上下過很大功夫。他用筆能方能拙,有一種辣味,不甜俗,沒有熟練的習氣。

 ——國學大師饒宗頤表示,文以氣為主,畫亦同然。阮籍使氣以為詩。莊生云:伏羲得之以襲氣母,固氣者,筆之母也。缶翁藉石鼓之力以蓄其氣,崔君承苦禪先生筆墨益加開拓,尤能力以舉之,氣以馭之,此其所以為畫壇英絕領袖也。

 ——香港大學藝術學系教授萬青力認為,如琢其人其畫璞玉無華,經傳統文化之琢磨,已見璀璨之光彩。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為如琢所信守所追求。

■本報駐浙江記者 章子峰、邱灶全、白林淼

相關新聞
Tony Elliott 誰在主宰我們的休閒生活 (2010-09-29) (圖)
《Time Out》 簡介: (2010-09-29) (圖)
對話Tony Elliott: (2010-09-29)
微語錄 (2010-09-29)
吳曉波〈財經作家〉: (2010-09-29)
加藤嘉一〈中日關係研究員〉: (2010-09-29)
如琢如磨 大寫神州 (2010-09-29) (圖)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2010-09-22) (圖)
與蔡明亮對談 (2010-09-22) (圖)
蔡明亮簡介: (2010-09-22) (圖)
微語錄 (2010-09-22)
王麗儀穿梭時尚帝國中 (2010-09-15) (圖)
微語錄 (2010-09-15)
汪建熙 玩「票」的金融家 (2010-09-15) (圖)
閻惠昌 打造中國民樂的傳奇 (2010-09-08) (圖)
對話閻惠昌: (2010-09-08) (圖)
閻惠昌簡歷: (2010-09-08) (圖)
微語錄 (2010-09-08)
郝明義 中年危機 (2010-09-01) (圖)
微語錄 (2010-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