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劉開學

 晚唐詩人李商隱有「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的詩句。意境是淅淅瀝瀝的秋雨,點點滴滴地敲打在枯荷上,淒清錯落有致的聲響,表達的是一種既孤獨但又閒適的生活情緒。後來看《紅樓夢》,林黛玉說她最不愛李商隱的詩,但卻偏偏只喜歡「留得殘荷聽雨聲」這一句。

 林黛玉是大家閨秀,寄人籬下,既清高又清苦,整日作詩答對,不食民間煙火,她為什麼喜歡這句詩,我沒想過。我也喜歡「留得殘荷聽雨聲」這句,但跟林妹妹的喜歡不一樣。我喜歡的是枯荷下邊的蓮藕。我小時候很多時間是在鄉下姥姥家度過的。姥姥家門口就有一汪藕塘,那時候正好學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姥姥家門前的荷塘跟朱自清描寫的一樣: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邊,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些白花(也有紅花)。

 我們那幫小孩兒,在塘邊粘知了捉蜻蜓,在塘裡抓泥鰍摸河蚌,我們還把鞋脫了,坐在石階上撲騰水,看荷葉上亮晶晶的水球滾來滾去,想爛了腦子也弄不明白:玻璃球一樣的水珠在荷葉上為什麼不破不碎。對於荷塘的美不僅不知欣賞,反而希望它的水快乾。只有河塘乾了,生產隊才會挖藕。集體的藕挖完了,還會留下些枯荷,枯荷下邊還有挖剩下的蓮藕,我們會在殘荷上作些文章。

 深秋,起過藕的荷塘只剩下了些荷的殘枝敗葉,漚爛的荷葉如淤泥,沒了荷葉的蓮梗像乾枯的樹枝三三兩兩地插在泥裡。殘荷是我們踩藕的標記。我們脫了鞋褪掉褲子下塘,循著殘荷敗枝的標記去踩,硌腳的必定是一藕節。我們彎腰把藕挖出來,扔到岸上,然後再踩,樂此不疲。

 踩藕是個身冷心熱的遊戲。想想看,深秋裡冷水中的兩腿,在泥裡踩來踩去,能不冷嗎?我們常常凍得鼻涕一把淚兩行。可是,每踩到一節蓮耦就是一節收穫,也是一陣激動。大舅的小三兒是踩藕的能手,不,應該是能腳。他兩隻腳丫子又大又靈敏,在泥水裡撲撲騰騰地如跳踢踏舞。我們踩三五節時,他早踩了八九節。眼紅的我們就去搶。一時你爭我奪,歡聲笑語溢滿菏塘,如隨風起舞的荷葉。抓些小魚小蝦小蟹是我們踩藕的附產品。大的都被燒著吃了,小的裝在玻璃瓶裡自然成了玩具。一玩多少日子。

 如今,我早已過了踩藕的年紀。有時吃著清脆的藕,我就想起了兒時的遊戲。唉,兒時尋常的事兒,現在都成了美好的記憶。

相關新聞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圖)
人物簡介: (圖)
微語錄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圖)
歷史與空間:皇子讀書 (圖)
古今講台:從萬國到七國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豆棚閒話:「老饕」蘇軾侃蟹經 (圖)
人文世相:從曹禺晚年的痛苦說開去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圖)
翠袖乾坤:劉德華想剃頭演法海和尚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琴台客聚:與毛澤東秘書投緣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隨想國:日行一善
路地觀察:香港浮潛樂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圖)
嘉州畫派黃仲新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卜敬恆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李道熙作品欣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