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衍榮

 很多人嚮往武漢,大概始於唐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那時漢口還沒有開埠,漢陽更是一片蠻荒,詩人眼中只有「武昌」。儘管崔顥抒發的是惆悵、鄉愁,李白透出的是傷感和無奈,但隨著詩篇的不脛而走,長江畔這座古城的迷人風光,開始名動天下,令遊人紛至沓來。

 隨著時代變遷,這裡成為「九省通衢」之地,風光更是旖旎,風情愈加濃郁,借用時髦話說,突出的有五大「板塊」:一是以武昌東湖為代表的湖光山色板塊;二是以黃鶴樓為核心的龜蛇名勝板塊;三是以歸元禪寺為代表的宗教文化板塊;四是以「紅樓」、「農講所」為代表的革命舊址板塊;五是以漢口吉慶街、武昌戶部巷為代表的漢味小吃板塊。

 人稱武漢為「百湖之市」,三鎮湖泊星羅棋布,著名如東湖、南湖、沙湖、蓮花湖、月湖等。尤其東湖、南湖,煙波浩淼,風光秀麗。其中數武昌東湖最具代表性。此湖為國家「AAAA」級重點名勝風景區,綠蔭繞岸,四季花香,同杭州西湖一樣,堪稱「濃妝淡抹總相宜」。區內磨山峰頂建有楚天台、祝融觀星像、朱碑亭,山下建有楚城、楚辭軒等多處景觀,是飽覽湖光山色的首選之地。

 以黃鶴樓為核心的龜蛇名勝板塊,聚集著武漢最迷人的景點。

 不用說,首先當然是黃鶴樓了。它聳立在蛇山之上,高大雄偉,氣勢磅礡,與湖南岳陽樓、江西滕王閣、昆明大觀樓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為歷代景仰,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樓」之譽。古往今來,也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登臨過。

 其次要數武漢長江大橋了。它由新中國修建,是「萬里長江第一橋」,身姿雄偉,富麗堂皇,猶如鋼鐵巨龍,凌空橫臥於大江之上,如同天造地設般吻接於龜蛇兩山之間,彷彿神龜靈蛇千萬年來等的就是它,真可謂「千年等一回」了。

 耐人尋味的是,這一樓一橋,曾引得詞家毛澤東在詞作中兩唱「龜蛇」。

 一九二七年,毛澤東登臨黃鶴樓,寫下著名詞作《菩薩蠻.黃鶴樓》,詞中首唱「龜蛇」:「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黃鶴知何去?剩有遊人處。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29年後,63歲的毛澤東橫渡長江,再次來到黃鶴樓下,看到矗立於眼前的長江大橋,不禁浮想聯翩,欣然命筆寫下《水調歌頭.游泳》。詞中再唱「龜蛇」:「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無論作為領袖還是詞人,毛澤東在其詞作中對某一地理位置一唱再唱,都是絕無僅有的。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長江大橋儘管幾次被巨輪碰撞,卻依舊紋絲不動。據50多年來晝夜不間斷的監測,這座設計使用壽命原為100年的大橋,今後還可以繼續安全使用100年。

 再就是「千古巨觀」之景了。江對岸,漢陽橋頭,龜山腳下,享有「楚天第一樓」美稱的晴川閣臨江而立,與黃鶴樓隔江相望,如此一江兩樓遙相呼應,被歷代盛讚為「千古巨觀」。

 第四是龜山電視塔。它建在龜山頂上,是我國第一座具有遊覽、餐飲、娛樂等現代化功能的電視塔,比號稱「歐洲桅桿」的阿姆斯特丹的高塔還要高出一截,因而曾有「亞洲桅桿」之譽。

 第五是「古琴台」。龜山之西,月湖之畔,有著名的「古琴台」,傳為俞伯牙、鍾子期結為知音的地方。那「高山流水,琴斷謝知音」的動人傳說,將「知音難覓」的古老故事演繹得淒美絕倫,足以讓每一個身臨其境的遊客感慨萬端。

 而以歸元禪寺為代表的宗教文化板塊,是武漢旅遊文化的又一特色。

 歸元禪寺俗稱「歸元寺」,位於漢陽翠微路,是全國重點佛教寺院,建於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寺名由佛偈「歸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門」而來。寺內古樹參天,花木繁茂,泉清水綠,曲徑通幽,其羅漢堂因500羅漢而聞名全國。

 此外,佛教廟宇還有南朝古剎「寶通禪寺」,它坐落於武昌洪山南麓,初名東山寺,後曾易名彌陀寺、崇寧萬壽寺,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定名寶通禪寺。因其禪家家風與金山寺相似,故又有「小金山」之譽。

 寺後山頂有洪山寶塔,原名臨濟塔,為元代所建。塔為七級八方,磚石疊成,身高十三丈三尺,頂高一丈三尺。

 道教叢林則有「長春觀」,位於武昌「大東門」處,是我國道教著名十方叢林之一,為歷代道教活動場所,稱「江南一大福地」。

 武昌是推翻清王朝的起事之地,又是土地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因此,以「紅樓」、「農講所」為代表的革命舊址板塊,就備受「紅色旅遊」愛好者青睞。

 武昌「紅樓」,即辛亥革命起義軍政府舊址,位於蛇山南麓,佔地28畝,房屋11棟,建築面積6000多平方米。大樓主體建築為紅色,高二層,坐北朝南,上層頂端正中有教堂式望樓,呈西歐古典建築風格,氣概非凡。武昌起義後,革命黨人在此設立湖北軍政府,後改為鄂軍都督府,曾一度代行中央政府的職權。「紅樓」內陳設一如當年模樣。「紅樓」前立有孫中山銅像,銅像正前方百餘米處建有「黃興點將台」。

 「農講所」即「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是毛澤東當年親自主持培養農運幹部的學校,位於武昌解放路紅巷,現已闢為紀念館。

 此外,還有中共「八七會議」舊址、武漢「二七紀念館」、施洋烈士墓等等。

 說到地方美食文化之小吃,當然是漢口吉慶街和武昌戶部巷了。吉慶街位於江漢路,以夜市大排檔聞名,那「靠杯酒」和「來雙揚」鴨脖子,令市民如癡如醉。戶部巷則在蛇山北側的老城區,位於民主路和自由路之間,以「過早」(用早餐)著稱,那突顯明清風格的食舖、美人靠和大名鼎鼎的「熱乾麵」,誰見了都會讚不絕口。近年建起來與黃鶴樓相配套,位於「紅樓」對面的「首義小吃街」,也是值得光顧的地方。

 武漢是令人心動的,武漢的交通也極為便利,水陸空齊備。尤其令人驚喜的是,去年開通的武廣高鐵,時速遠遠超過日本「新幹線」,大大縮短了武漢到廣州的時空距離,雖然兩地相隔1000多公里,但卻恍如同城。如果廣東遊客想到武漢「白相」,選坐「高鐵」,一天打來回,還綽綽有餘呢!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如果說詩人讓讀者無限遐想,「高鐵」則把我們帶進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相關新聞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圖)
人物簡介: (圖)
微語錄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圖)
歷史與空間:皇子讀書 (圖)
古今講台:從萬國到七國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豆棚閒話:「老饕」蘇軾侃蟹經 (圖)
人文世相:從曹禺晚年的痛苦說開去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圖)
翠袖乾坤:劉德華想剃頭演法海和尚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琴台客聚:與毛澤東秘書投緣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隨想國:日行一善
路地觀察:香港浮潛樂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圖)
嘉州畫派黃仲新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卜敬恆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李道熙作品欣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