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阿 杜

 「超人」林超榮送來文友涂小蝶新作《戲劇大師鍾景輝》,細閱之下,忽記起本人也曾是「劇中人」,從劇時日比鍾大師King Sir可能稍早,不過如今已過去半世紀了,迄今生命中唯一由當年做話劇人所留下的片言隻影,就只有操較純正北京語「京片子」的普通話這一項。涂小蝶書中詳列鍾景輝博士由一九五○年演劇至今日二○一○年,可稱歷遍香港半世紀文化韶光,為本港戲劇文化播下豐碩良種,在下則十八歲(六○年代)一到香港謀生便是由染色廠轉入航海生涯,再由記者轉向電影業和那少小從事過的「話劇纜」斬纜了多年了,僅只餘記憶中的那麼一星點「話劇光」,多謝涂小蝶文友喚起在下一星的「劇憶」。

 一九五二年阿杜只十二歲便父母雙亡,破殘家中只有一義氣老保姆照料著本人及小兩歲之弟弟,家中無米無糧,足有半年只靠遠親近戚及父親生前店中一些舊伙記(父生前開米舖)給予十元、五元的周濟維持生活。

 那一年阿杜剛考進初中,音樂老師十分好心,多月不見本人上學就走來家訪,老保姆含淚陳述兄弟失父母失學苦情,老師說:「我替你們想辦法。」她說當時有隊北京戰士話劇團來廣州演出,同來的五個少年演員皆水土不服,她帶阿杜去考考,該團指導是音樂老師男朋友,成功可能性很高。阿杜少年時長得頗為俊朗伶俐,一見即合,但不會說普通話難和團友出台,指導說:「不要緊,少年悟性高,我派一位京片子女演員訓練你,苦背台詞,你有膽的話相信一個月內可以適應。」

 派予的「京片子女師傅」原來也非北京人,卻是個十七歲漂亮上海姑娘,已在北京演了幾年話劇。然後每天早上六時到晚上八時,要跟著她一個個字一句句的硬背誦,果然一個月便出台,常演些和解放軍叔叔玩耍、送信送糧的百姓子女,如是者共演了半年,出過廿幾台戲,每台人民幣八元「演酬」,濟了兄弟和老保姆燃眉之急,迄今本人仍能一口京腔在電台做普通話節目,此段「劇史」難忘也。

相關新聞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圖)
人物簡介: (圖)
微語錄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圖)
歷史與空間:皇子讀書 (圖)
古今講台:從萬國到七國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豆棚閒話:「老饕」蘇軾侃蟹經 (圖)
人文世相:從曹禺晚年的痛苦說開去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圖)
翠袖乾坤:劉德華想剃頭演法海和尚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琴台客聚:與毛澤東秘書投緣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隨想國:日行一善
路地觀察:香港浮潛樂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圖)
嘉州畫派黃仲新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卜敬恆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李道熙作品欣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