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楊天命

 無意間翻讀古龍的武俠名作《絕代雙驕》,故事中的邀月公主突然令我想起八字中一種較罕見的格局「專旺格」。

 中國文化的背後哲學向來以平衡者為佳,八字的理論亦如是。一個命局若金、木、水、火、土五行齊備,五者互相幫扶剋洩,符合中庸之道,自然算是一個不俗的命造。

 不過常言道:「世事無完美。」事實上大部分的命局也各有偏性,於是便衍生出命局的高低、運勢的起跌及各種補救辦法,例如剋洩過度的命,便喜用五行去幫扶;幫扶過度命,便要用五行去剋洩,這樣才符合平衡的原則,才算「好命」。

 但在眾多的命局中,偏偏有一種命為「專旺格」的命造,其八字中全部均為幫扶之力,由於它實在太強太強了,強得不能剋洩,唯有繼續幫扶,它才能「順風順水」,情形就如一個專橫的暴君,遇上逆其意者(剋洩)只會格殺勿論,也只有同聲同氣的人(幫扶)才能留在其身邊發揮作用,完成他/她的霸者之路。

 以外象而言,「專旺格」的人性格霸氣十足,一生大成大敗,為達成目標「遇神殺神」,絲毫不能容納失敗及逆其意者,正吻合《絕代》中的邀月公主,一身明玉及移花接玉神功冠絕武林,但卻為一個不愛自己的江楓而懷恨廿多年。

 邀月為報此仇,不但狠心把花無缺養大,更要像親兒一般的他與小魚兒相殘,最後為完成其大計,更不惜親手殺死一生相依為命的妹妹憐星,落得一個孤立於天地之間的悲慘下場,完全應合「專旺格」的所有特性:運順時獨步天下,運不順時一敗塗地。

 現實中,「專旺格」的人通常在人生某個階段也能大富大貴,但由於沒有人能一世行運,如遇背運之時,往往容易身敗名裂。命局若是「先敗後成」自然沒有問題,但若是「先成後敗」則慘矣——儘管專旺格者就算在快要餓死時,也絕不會認為自己是失敗!

相關新聞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圖)
人物簡介: (圖)
微語錄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圖)
歷史與空間:皇子讀書 (圖)
古今講台:從萬國到七國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豆棚閒話:「老饕」蘇軾侃蟹經 (圖)
人文世相:從曹禺晚年的痛苦說開去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圖)
翠袖乾坤:劉德華想剃頭演法海和尚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琴台客聚:與毛澤東秘書投緣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隨想國:日行一善
路地觀察:香港浮潛樂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圖)
嘉州畫派黃仲新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卜敬恆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李道熙作品欣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