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央行副行長:人民幣大升將引發動盪

 香港文匯報訊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7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度會議發表講話稱,目前已經出現貨幣戰的跡象,但中國正努力避免這一狀況發生。

 據新華網報道,易綱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但若人民幣短期內大幅升值將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衝擊。易綱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月在紐約強調,人民幣大幅升值將會造成中國嚴重的失業問題,會引發社會動盪。

人民幣兌美元5年升22%

 溫家寶總理9月22日在紐約同美企業、金融和學術界人士座談時說,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美之間存在著貿易不平衡,這也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中國不追求順差,而且從這些年的發展來看,順差佔經濟總量的比重在下降,美國逆差的存在主要原因不在於人民幣的匯率,而在中美投資和貿易的結構。

 易綱表示,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深化改革,到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了22%,這期間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仍大幅增加,而且中國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是逆差;加工貿易是順差,一般貿易則是逆差。

 易綱說:「中國近些年來為了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在推進城市化、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環境保護、完善社會保障等方面增加了很多投入,展示了中國對促進全球經濟平衡所做出的努力。」

IMF︰貨幣戰威脅復甦

 IMF總裁卡恩(見圖)在接受BBC採訪時指出,有跡象表明一些國家在把貨幣當成「武器」,而這對全球經濟復甦構成真實的威脅,雖然「貨幣戰爭」這個說法或許過於激烈。

 他指出,中國必須讓人民幣升值,才能減少本國經濟對出口的高度依賴,而且人民幣升值是「愈早愈好」。但是,他也補充說,不能把人民幣被低估看作一切問題的癥結,認為人民幣升值後當今世界經濟不平衡問題就能解決。

相關新聞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圖)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人民幣「被升值」 匯率再創新高 (圖)
世行:重估人民幣非解全球失衡法寶 (圖)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報自省:美元貶值擾亂世界
美擬削外匯管制 俄:金磚四國反對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圖)
溫總訪意 敲定243億大單 (圖)
中國8月減持日本國債 (圖)
日揆倡設機制 防釣島衝突 (圖)
日擬闢「心靈絲綢路」 挽回中國客信心 (圖)
宗教局:藏傳佛教寺廟 不受境外干涉
西班牙孖生小熊貓 (圖)
海南暴雨 洪水圍困文昌 (圖)
「嫦二」二次近月制動再報捷 (圖)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百億綠化長江 北京重慶聯動
雷州半島暴雨 19萬人受災
高校報告:富士康存五大用工黑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