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據中央社8日電 人民幣匯率問題近日成為國際熱議,香港金融專家憂慮,按照當前的形勢,中國和美國之間因匯率問題而爆發貿易戰的機會頗大。中銀香港經濟研究處主管謝國樑說,當前全球正爆發匯率戰。

 他指出,爆發匯率戰的原因是,包括美國等西方大國的經濟至今未能從金融海嘯中復甦過來,最後只好選擇貶值貨幣來刺激經濟。與此同時,亞洲新興市場對歐美貿易出現盈餘,成為歐美要求幣值上升的理由。

 新興市場的幣值在有秩序及有限度的情況下升值是可以承受的,但目前的情況是美國要求中國在短時間內大幅升值20至40%,這是不能承受的。

歐盟最終或靠攏美國

 謝國樑說:「當中國不能應美國要求讓人民幣大幅升值,美國最後就可能會從關稅等手段著手,令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以個人來看,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機會頗大。」在全球發達經濟體系中,日本必定會跟隨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因為日本在匯率上一直沒有自主權,只能聽從美國。此外,由於歐美的價值觀接近,歐盟最終可能會站在美國這一邊。

 對於未來局勢發展,謝國樑說,這有兩種可能:一是新興市場的幣值逐步升值;而這種情況對新興市場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在機遇上,外資將會流入新興市場,經濟蓬勃;在挑戰上,流入的資金將會令資產泡沫化,房地產價格上升及通脹。另一種可能是中美最後爆發貿易戰。一旦如此,中美會兩敗俱傷,而香港和台灣在內地的製造業也會受衝擊,新興市場與歐美的分工體系將面臨考驗。

相關新聞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圖)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人民幣「被升值」 匯率再創新高 (圖)
世行:重估人民幣非解全球失衡法寶 (圖)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報自省:美元貶值擾亂世界
美擬削外匯管制 俄:金磚四國反對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圖)
溫總訪意 敲定243億大單 (圖)
中國8月減持日本國債 (圖)
日揆倡設機制 防釣島衝突 (圖)
日擬闢「心靈絲綢路」 挽回中國客信心 (圖)
宗教局:藏傳佛教寺廟 不受境外干涉
西班牙孖生小熊貓 (圖)
海南暴雨 洪水圍困文昌 (圖)
「嫦二」二次近月制動再報捷 (圖)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百億綠化長江 北京重慶聯動
雷州半島暴雨 19萬人受災
高校報告:富士康存五大用工黑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