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近期人民幣四面受敵,美國連同其他國家向中國施壓人民幣升值。多位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建議,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中國必須改變過去被動應對的策略,主動出擊。中國手中握有的大量美國國債是中國在匯率問題上和美國談判的重要籌碼,未來美國經濟復甦還需依靠中國購買美國國債來維持。假如美國繼續施壓人民幣升值,中國可適當減持中長期美國國債予以回擊。

美增發國債有賴中國支持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張茉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人民幣升值將令中國外儲中美元資產縮水,在解決匯率問題上,中國應借助中國作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優勢,從債權國與債務國的層面討價還價。雖然減持美國國債會令中國在短期利益上所有損害,但卻是對付美國最有效的工具。

 張茉楠指出,美國眾多經濟學家都將中美之間這種債權關係稱為「金融恐怖平衡」,在當前美國經濟復甦已陷入到政府政策驅動的情況下,未來美國將發行大量的政府債券來支撐美國的經濟發展,假若失去了中國這樣一個大買家,美國政府是非常害怕的。在解決匯率問題上,中國可策略性的減持美國中長期債券,對美國政府施壓。

 統計顯示,2010年上半年,中國投資者累計減持美國國債511億美元。今年6月開始,中國既往「拋短投長」投資美國國債的策略開始轉向,當月中國減持美國短期國債28億美元,減持美國長期國債212億美元。中國同時減持短期與長期美國國債,這是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來的首次,這顯示中國政府已經將外儲作為調整中美之間金融平衡的工具。

相關新聞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圖)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人民幣「被升值」 匯率再創新高 (圖)
世行:重估人民幣非解全球失衡法寶 (圖)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報自省:美元貶值擾亂世界
美擬削外匯管制 俄:金磚四國反對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圖)
溫總訪意 敲定243億大單 (圖)
中國8月減持日本國債 (圖)
日揆倡設機制 防釣島衝突 (圖)
日擬闢「心靈絲綢路」 挽回中國客信心 (圖)
宗教局:藏傳佛教寺廟 不受境外干涉
西班牙孖生小熊貓 (圖)
海南暴雨 洪水圍困文昌 (圖)
「嫦二」二次近月制動再報捷 (圖)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百億綠化長江 北京重慶聯動
雷州半島暴雨 19萬人受災
高校報告:富士康存五大用工黑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